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区中市街道:“三有三变”激发基层治理动能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11:38:03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金安区中市街道迎宾社区积极探索“3D”党群议事机制,居民的幸福生活越“议”越精彩。

  “有人管事”,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并进”。深化党建引领,探索居民自治工作机制,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党支部、小区业委会每月召开“3D”党群议事会,解决了小区电梯安装等民生大事13件。利用“线上+线下”创新开展“两亮一做”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吸纳更多居民、党员参与到“邻管家”队伍中去,在消防安全排查、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利用上门走访、日常慰问等契机,了解困难群体、孤寡老人急难愁盼,常态化更新记录“微心愿”台账,解决居民房屋漏水、买菜买药等日常小事130余件,真正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有场议事”,变“办公区域”为“服务场所”。打造“1+N”居民之家,建强家门口的红色阵地。以1个“居民之家”为主阵地,邀请老党员、专业人员等开展理论知识宣讲、法律、医疗等专业知识培训17次,将“居民之家”化身为“理论课堂”丰富小区居民红色文化、专业知识。联合周边学校、共建单位开展义诊义剪、上门慰问等志愿服务40余次,将“居民之家”化身“志愿驿站”,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利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带领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写对联、包汤圆、植树等活动,将“居民之家”化身“活动场地”,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有章理事”,变“粗放管理”为“规范管理”。落实小区党支部“三方议事机制”,每月召开“3D”党群议事会,针对小区居民关注的大小事交流探讨,让党员、群众点对点聆听心声,面对面征集意见,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推动矛盾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吸引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小区自治中去,自开展以来累计解决矛盾纠纷、小区治理等问题153件,使党员、群众在相互协作、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了联系、增进了情感、汇聚了力量,真正做到“民声有回音实事有商议”。(施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