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10:40:31 【字体:

  连日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多措并举,抓实抓牢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夯实各级责任。确定《斑竹园镇林长制工作方案》,确定正副林长,镇级林长定期到各村督促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村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责任。林业系统履行行业职责,全力开展实时预防巡查工作,并指导各村和林长制各成员科学开展工作。

  加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镇、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宣传进村入户100%覆盖。在重要路段、林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采取安装宣传牌、张贴防火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提升广大群众防火意识。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进行教育震慑。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网上祭扫,减少烧纸焚香、燃放爆竹等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

  强化巡查整改。对群众野外生产用火、护林员到岗守护情况等进行全方位巡查,紧盯进山入口、坟头墓地、林村结合处等重点地带和少年儿童、残障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强监管力度,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逐项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做好应急处置。各村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安排值班领导和应急分队,一旦发生火情,坚持第一时间赶赴火情现场查看,制定科学合理的扑救方案,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打早、打小、打了”原则,组织有扑火能力的干部群众进行扑救处置,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闫仕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