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丁集镇:推进移风易俗 传递文明新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10:30:04 【字体:

  为实现农村“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秩序美、创业美”美丽乡村目标,裕安区丁集镇立足乡村实情实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在全镇上下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创业创新、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为全镇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出新时代农村群众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的新路径。

  倡导婚育新风,做到喜事新办,做文明的传播者。坚持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提倡旅游结婚、集体婚礼等婚事新办,节俭举办婚庆、简化操办程序,融入时代新风;反对天价彩礼、互相攀比、滥发请柬、大办婚宴等铺张浪费行为;不办满月、升学、生日、入伍、乔迁等酒席活动,倡导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大力弘扬婚育新风。

  倡导厚养薄葬,摒弃丧葬陋习,做文明的践行者。生前敬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缺憾。简化治丧仪式,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搞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摒弃吹吹打打、散发纸钱等陋习,倡导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用环保、生态、洁净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

  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作用,做文明的示范者。抓住党员干部等关键群体,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文明新风。向全镇发出倡议,村书记带头签订承诺书,并把遵守移风易俗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深入开展“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评选活动,把移风易俗作为评选重要内容,打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组织先进典型宣讲和现场经验交流会,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身边的人。(高业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