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筑牢防火安全屏障 守护绿水青山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16:28:01 【字体:

  清明节前后,上山祭祀、野外用火的情况日益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金寨县沙河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始终做到思想不麻痹,力度不减弱,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绷紧防火安全弦。组织全乡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培训会,传达市、县有关森林防火文件精神,要求统筹兼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同时,对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严格执行在职在岗工作制度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层层落实责任、层层分片包干、层层明确目标,确保区域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深化宣传教育,筑牢森林防火墙。沙河乡采取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设置警示牌及标语、张贴防火令、村村响广播、工作人员走村入户等方式,在全乡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明祭祀意识和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防火期以来,通过村组微信群、朋友圈等推送防火知识、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在主要林区设立警示牌10余处,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700余份,悬挂横幅13幅,出动防火车宣传40余次,各林长、护林员、乡村干部进村组和林区巡护宣传100余次。

  严管野外火源,消除火灾隐患。沙河乡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工作,严管严控野外火源,科学规范开展重点林区,主要地段周围的杂草清除,秸秆处理等工作,有效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对林区农事用火严格管控,加强巡山护林和主要林区进山各路口的火源检查。组建野外火源综合巡查队伍30余支,巡查人员加强对山头、路口的巡护,做到每个山头有人巡视、每个路口有人看护,全天开展巡查检查,加大进山人员及车辆管控力度,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演练准备到位,提升应急水平。全乡组建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2支,群众义务森林防灭火队18支,各村设立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室,配备有专业扑火器、消防水桶、消防铲、强光电筒、防护服、警示带等各类扑火灭火设备350余件,专人看管,后勤物资准备充足。同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由专业人员现场解说、现场指导,并进行现场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出动、有效处置。

  沙河乡将以精准追责问责为抓手,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在今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贻误战机等失职失责和违纪违法问题,拉紧森林防灭火责任链,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底线。(余烨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