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三里桥街道友谊社区:我们的节日·清明——巧手绘纸鸢 文明寄相思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16:21:48 【字体: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倡导文明祭祀和传统美德生活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2024年4月2日,三里桥街道友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金安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金安区小龙人幼儿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巧手绘纸鸢 文明寄相思”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友谊社区“谊家亲”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为小朋友讲述了清明节的由来及民俗,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追忆先贤、传递思念和缅怀之情,让小朋友了解清明节除了扫墓、吃蒿子粑粑、青团这些“食俗”之外,还有踏青、植树、放风筝、插柳等文化习俗。随后,工作人员一边为小朋友们发放纸鸢制作材料包,一边讲解风筝起源,并示范风筝组装以及绘制步骤。接下来,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充分发挥想象力,认真调色、构图、上色,把自己心中的美好画面一笔一画绘制在崭新的风筝上。经过用心描绘,孩子们画出了各种各样的彩色纸鸢,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固定好风筝支架、绑好风筝线,带着自己的专属作品高高兴兴回家与家人分享喜悦。

  清风送去思念,纸鸢传递祝福,风筝寄托着对亲人的哀思,承载着对先辈的缅怀,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本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锻炼了动手能力和想象力,让孩子们在充满生机的春天里,放飞想象,感受快乐。下一步,友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发挥好社区阵地、资源优势,不断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陈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