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密织禁毒安全网 春季铲毒见成效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9:45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沙河乡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禁种工作成效,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确保“零种植”、“零产量”目标实现,金寨县沙河乡全面展开禁种铲毒工作,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的发生。

  周密部署,全乡统一思想。目前春耕生产已有序进行,为防止毒品源植物种植滋生,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召开禁种铲毒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村各单位提高警觉,压实责任,立即行动,扎实落实毒品原植物大排查工作,树立守土有责意识,形成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群众广泛参与机制。各村通过微信工作群强调、专题工作会布置等形式,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行动落实。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将禁种宣传作为禁种铲毒工作的第一个环节,结合当前全乡各项重点工作,广泛开展禁毒政策宣传,将群众“被动”禁种变为“主动”铲毒。提高宣传力度,以村“两委”干部为主导,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综治协理员、红色评议员、网格员等力量,积极推进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禁种铲毒政策知识、利用乡村LED屏幕播出禁种铲毒宣传标语、村民微信群分享禁种铲毒普法内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入户面对面宣传,坚持宣传不漏一村一户,提高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拉网踏查,保证不留死角。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及平安志愿者,联合斑竹园派出所民警,采取全方位踏查,深入田间地头、山区林场、“空心村”、废弃庭院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地毯式搜索,突出对曾发现种植毒品原植物区域、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重点排查,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

  政府引导,巩固工作成效。沙河乡因禁毒铲毒措施得力,已多年未发生群众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行为。根据之前工作经验,毒品原植物种植多在交通不便、宣传教育薄弱的山区村。近年来,沙河乡以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鼓励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今日之沙河,已是“桑树铺满园,黄精种满地,茶树遍山间”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除此之外,核桃、灵芝、桑黄、天麻、茯苓让沙河乡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通过提高群众种植收益,从源头上堵住了毒品原植物种植,进一步巩固了沙河乡禁毒铲毒工作成效。(熊晓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