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梅山镇:森林防火不松懈 文明祭祀更“清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8:38 【字体: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为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同时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辖区营造文明健康、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金寨县梅山镇多措并举,严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让文明祭祀变得更“清明”。

  提前研判,强化部署。为扎实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重大安全风险,梅山镇及时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村(社区)务必按照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的要求,绷紧防火弦,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野外火源治理,对重点部位和墓地要专门布防,加强火情监测和巡逻值守,广泛发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备齐灭火器、备用水等工具,如遇突发状况及时处置,筑牢森林“防火墙”。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梅山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宣传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通过村级广播、LED宣传栏、居民组微信群、张贴横幅标语、入户走访发放《清明倡议书》等方式等,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引导群众在清明祭扫中移风易俗、转变观念、破除陋习,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同时,大力倡导植树、献花、默哀等文明祭祀行为,号召村民以环保、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和缅怀故人,营造“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严管严查,压实责任。梅山镇不定期对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扑火物资储备、护林员在岗、文明祭扫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值守人员反馈,督促立行立改,保证护林员巡山常态化,在关键时段加大巡山人员力量的投入,切实提升森林防火担当意识,坚决杜绝明火上山,确保山林安全。同时,细化森林防火防控,查堵入山人员和火源,护林员对入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严查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山林,将火源火种杜绝在山下林外,严防森林火情的发生。(陆小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