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韩摆渡镇:“三坚持”筑牢稳定防线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3:07 【字体:

  为持续巩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韩摆渡镇结合辖区实际,立足于源头摸排、专心抓矛盾化解、落实好督查问责,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筑牢稳定和谐“第一道防线”。

  坚持源头摸排、定期研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一项长期且细致的工作。韩摆渡镇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各村网格员深入村组、农户、家庭,对各类矛盾纠纷尤其是家庭婚姻、邻里关系、边界纠纷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毯式全面排查,规范建立“一手”台账。镇综治中心依据村上报台账,定期研判重点问题,分类整合共性问题,以解决化解和整改落实为目的,努力形成‘长久立’的矛盾调解常态机制。

  坚持因人而异、因事施策。乡村矛盾纠纷复杂,调处重在方式方法。该镇坚持利用随手调解、流动调解、联合调解等联动方式,因人、因事“个性化”制定工作方案,实现一般纠纷基层一线即可解决的矛盾纠纷调解良性循环。针对农村常见的拖欠工资、道路交通、医疗保障等复杂疑难纠纷,通过建立人民调解协议履行和诉前民事纠纷调处机制,用机制联动攻坚化解。对涉及信访等重大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制定预案、强化监督。

  坚持督查问责、跟踪治理。该镇成立了由镇综治中心牵头,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参与的安保维稳督导组,对各村不定期进行现场实时督导督查。对排查出的信访案件及不稳定因素,建立追踪督查机制,以便及时掌握问题督促办结;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及时通报、约谈;对发生重大涉稳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村,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胡方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