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丁集镇:念好“四字经 ”文明乡风促振兴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5:53 【字体:

  为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质量,裕安区丁集镇加快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念好“评、育、变、传”四字经,塑造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以“评”为“准”,树立文明标杆,彰显典范力量,引领时代新风。聚焦典型示范,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评比活动,用群众“看得见、够得着”的榜样事迹引导人,做到好人好事人人夸、一起学。常态开展“文明庭院”、“好婆婆”等选树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角落。

  以“育”为“本”,丰富文化底蕴,厚植文明土壤,滋养精神家园。丁集镇政府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础文化设施,为村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同时定期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村民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以“变”为“核”,创新治理机制,探索实践路径,激发自治活力。推行“村委+村民+超市”的积分兑换制度,完善月排名、季通报、红黑榜等对比机制,并将好做法、好案例进行“张榜公示”,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群众践行乡风文明的内生动力。

  以“传”为“魂”,继承良好家风,弘扬美德传统,培育文明新人。通过开展“家风家训送万家”活动,向村民讲解树立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广泛引导群众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把遵守家风家训的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让家风家训成为广大群众和家庭的共识。(高飞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