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唱好“五台戏”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6:21:12 【字体:

  今年以来,金寨县沙河乡充分发挥“组织引擎”效能,唱好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生态保护、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等“五台戏”,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成功实施沙河乡楼房银杏主题公园、街道银杏步道建设等,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唱响“产业戏”,让生活富起来。沙河乡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方法,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思路,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发挥红色和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灵芝中药材、蚕桑、黑毛猪等产业。带动全乡300多人实现“在家”就业,实现全年收入大幅增长。

  唱亮“人才戏”,让发展强起来。沙河乡坚持组织统领人才力量,通过开展先锋队伍行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和回乡干部队伍作用。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擅长管理、产品销售的多元化技能人才,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销售、管理保障。

  唱实“生态戏”,让环境靓起来。沙河乡坚持组织引领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将环境治理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让乡村换新颜。截至今年,沙河乡共改造农村户用厕所100余户,清运房前屋后陈年垃圾200多车,清理公路两边杂草1800多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20多吨,拆除不规范及缺损、破旧广告牌匾150余处,摘除沿街违规彩条、横幅50余条。各村累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志愿者等共计200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唱暖“文明戏”,让乡风淳起来。沙河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相结合,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文化动力。截至目前,沙河乡在全乡各村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设立振正威超市9个,制订了详细的村规民约,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建立乡村文化队12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56次,申报文明家庭24户,示范带动周边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唱好“基层治理戏”,让乡村稳起来。沙河乡围绕建好、管好、用好基层治理阵地,实现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精心调配人员、分类开展培训5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治理乡村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依托阵地资源,整合党员、志愿者、专职网格员等力量,在“五星”支部创建、疫情防控、“三零”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动党员500余人次,党员凝聚力有效增强,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漆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