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江家店镇:“15分钟阅读圈”照亮乡村孩子 阅读之路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9:20 【字体:

  今年以来,裕安区江家店镇着力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加大“15分钟阅读圈”建设力度,丰富乡村孩子们的业余生活,照亮乡村孩子的阅读之路。

  “这里的书摆放的很整齐,图书分类分柜摆放、种类齐全,涵盖少儿、科技、文化、法律、医疗卫生、政经共6种类别,藏书有1000余册,书屋里正中间摆放的有桌子,周末和平时放学,小孩做完功课就带过来看看课外书,丰富孩子们的阅读时间,我们做家长的也不用为给孩子读什么书发愁咯!”在江家店镇华祖村村委会,带着孩子前来看书的张阿姨表示。

  相比于城市的孩子,农村儿童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陪伴孩子成长的多为爷爷奶奶,缺乏一定的阅读引导,而儿童正处于建立认知观念的关键时期,可能产生认识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自农家书屋建成以来,越来越多乡村孩子感受到了读书的好处,很多孩子们做完作业就到农家书屋这个小天地,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书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让书本代替手机,让书香代替网络。

  “阿姨您好,这本《海底两万里》我看完了,现在来还,麻烦帮我登记一下,我等会再看看有没有其他的书,麻烦您了。”前来借书的小雨因为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小学五年级的她将农家书屋当成了“第二课堂”,“我一开始来这读书是因为我作文写的一般,写的时候想不出来词语,老师说我需要提高阅读量,积累素材和词汇,阅读也使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宽阔了眼界,现在只要我有时间就来这看书,可方便了。”

  该镇将“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每月工作计划,将群众阅读与农家书屋活动统筹起来,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力度,增加农家书屋的藏书量,为农家书屋增添“血液”。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乡村孩子“买书难、看书难、借书难”等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将此项民生工程办好,让村民切实感受到“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便利和成效。(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