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固镇镇:三强化促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9:38:15 【字体:

  今年以来,固镇镇党委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着力排查化解矛盾风险,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深入推进镇村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深度与广度,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一是夯实组织建设,强化党委引领。固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把《信访工作条例》和国家信联办相关文件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逐步形成“党委书记抓全镇、联系村干部抓全村、相关部门各尽其责”的工作模式。建立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机制,由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各村汇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信访处置化解能力水平。同时,每天安排1名班子成员在信访接待室接访,实行首问责任制,协调处理信访事项。

  二是落实网格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固镇镇以村为单位,成立15个村级调委会,设立村级调解中心,科学配备45名调解员,260名村级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熟地形、懂村情、晓民情的工作优势,做到纠纷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调解。定期开展网格员培训工作,全面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调处能力。今年以来,网格员已走访群众2000余户,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83条,力争做到问题不出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强化信访渠道。我镇通过板凳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多样法治宣传,提高群众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将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脑中,扭转群众“解决事情靠上访”的错误观念,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理念,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一站三中心”等平台的有效作用,了解群众所盼所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现“党建+信访”工作持续向好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做到信访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陈茜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