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把准为民服务“主旋律” 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9:54:05 【字体:

  今年以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坚持聚焦群众心声,积极整合文明实践队伍、阵地、场所资源,构建“志愿服务+”模式,连点成线、辐射带面,深入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奏响文明实践“最强音”。

  吹响同频共振“集结号”,延伸服务触角。斑竹园镇紧扣“党建引领促发展,文明实践树新风”目标定位,以志愿服务为关键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利用志愿服务让阵地“活”起来。一是做实“精准”文章,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四单”模式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畅通服务双向对接与认领,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二是做足“品牌”文章,立足群众需求、社会资源和服务项目,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表,借助传统风俗、节庆文化、重大节日等契机,每月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影响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唱响为民服务“主旋律”,办好暖心实事。斑竹园镇坚持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拓宽文明实践渠道,不断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主体作用,按照“需求+服务”模式,一方面因地制宜制定志愿服务项目,实现“清单式”精准供需对接,定期走访慰问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及高龄老人,建立“需求台账”;另一方面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开展心理疏导、居家照料、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定期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爱心义诊”“花甲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深切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弹奏内外兼修“交响曲”,浸润文明乡风。斑竹园镇以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为切入点,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坚持不懈在“内”和“外”上做好文明大文章。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义务志愿行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中。二是以志愿服务站为依托,以志愿者服务为形式,引导居民积极自觉参与社区管理,组建环境护卫队、安全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40余次、安全巡逻20余次。三是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结合文明实践讲堂、善举义行红榜等建设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志愿者等评选和宣传活动,选树标杆,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提振乡风文明“精气神”。

  下一步,斑竹园镇将用好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服务精准、高效实用、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通过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等灵活多样的活动载体、不同的服务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向贴近居民所需、所盼、所急的实用型志愿服务不断拓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心扉,凝神聚魂。(熊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