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古碑镇:道德评议会 “评”出新乡风 “议”好新风尚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9:04:06 【字体:

  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金寨县古碑镇通过推进实施“道德评议会”制度,选树身边道德模范典型,形成社会强大正能量。

  打造群众公认道德评议机制。结合文明村镇创建、《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工作内容,以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强传统美德教育,积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15个村均已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评议活动结合“红黑榜”评比每季度进行一次,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由群众推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审查确定评议会成员。

  评出群众身边道德模范典型。“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党员、志愿者都积极地加入到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防控工作。”“我村汪俊同志协同金寨在外(浙江)创业者协会第一时间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慰问物资,尽自己所能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为咱们防控工作添砖加瓦。”在余岭村各位代表们纷纷说起了最近在村里发生的好人好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将会议氛围推向了高潮。袁岭村通过举办文明家庭袁文林家庭事迹宣讲会等形式,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感召、影响群众,以舆论宣传褒扬典型,培育文明乡风。

  多种形式促社会文明新风尚。为激励更多的群众积极向上、争当先进典型,古碑镇依托“振风超市”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引导带动周边群众争当志愿者。广大群众通过积极参与邻里守望、助力抗疫、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规范了自己的言行,改善了人际关系,更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切实起到志愿服务创文明、积分兑换树新风、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作用,走出共创文明乡村新路子。

  “道德评议会”作为乡风文明建设重要内容,除了已经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也逐渐形成会前走访调查、会议集中评议、会后帮教转化、“红黑榜”亮晒、“振风超市”积分奖励等一系列完善的操作程序,以一种强有力的柔性手段参与进基层工作,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张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