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古碑镇:“定、评、管、用”强化村干部考核管理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0 15:50:32 【字体:

  为加强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全体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金寨县古碑镇创新开展村干部考核管理,以“定、评、管、用”强化村干部考核管理,激发了村级组织发展动力与活力。

  在“定”上出实招,确保考核规范化。为加强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该镇出台一系列方法措施,加强村干部考核管理。一是定内容。考核分为月督查、季考评和年度总评三项。即:每月随机、不定时的深入到村、到户开展日常工作督查(含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季考评由各分管负责人根据每季度工作制定考评细则,季末集中考评,季度考评包括重点工作和临时纳入的工作;年度考核分为实绩考核和各方面满意度测评,注重年终和平时相结合。二是定等次。依据每月效能、督查通报确定“2.5:5.5:2”的月考评等次,实行村干部与村集体同奖同罚,并由此确定该村村干部每月考评报酬;季考核结果占村级年度工作考评的40%,并按照“2.5:5.5:2”的比例确定村干部下个季度的月考评绩效报酬;年度考核结果严格按照“2:4:3:1”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实行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年终考核报酬挂钩,坚决杜绝“大锅饭”,真正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在“评”上分层次,彰显考核公正性。为加强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该镇在强化村干部考核管理上,开展形式多样的评分措施。一是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每季度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取加权分计入村干年终考核成绩;二是年终由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诺职诺廉情况、平时工作考核等情况,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业务考核和评分;三是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股级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等参加的年终述职述廉专题评议会,根据平时到村检查工作情况和年初下达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按照比例计算出村干部最后得分,确定优秀、合格等次等人选,并将村干部年度考核报告结果单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在“管”上动真格,确保考核实效。为加强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全体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镇将考评结果作为奖惩的基本依据,与村干部工作报酬挂钩。一是从镇财政划拨专项资金,在原有“村干部报酬=月考评报酬+年终考核报酬+作风效能奖励+目标管理考核奖励”的结构报酬之外,设立每月800元的月督查绩效报酬。加大对村干部集体奖励力度,坚持村干部与村集体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对年度考核后1名的村书记、主任,后3名的村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年考核后1名的村书记、主任,后3名的一般村干部采取组织措施。

  在“用”上有胆气,拓展发展空间。为加强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全体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镇加进一步加大定向村干部公开选拔优秀干部、招考公务员和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让村干部干好有奔头、有劲头,激发干事创业工作激情。同时,注重把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主任和党员创业带富能人推选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使其在精神上有归属感、工作上有使命感、政治上有荣誉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罗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