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宣传战“疫”声 “播”出正能量
——我市新闻战线宣传干部姜正东抗“疫”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1 08:47:02 【字体:

  他是一名党员,讲政治、勇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至今没有休息半天,经常加班至深夜,有时通宵达旦;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时刻以战士的姿态冲锋在前,多次带领记者深入“疫”线采访;他曾是一名军事记者,注重发挥特长优势,精心策划选题,精选报道角度,全面、立体对外反映我市抗击疫情做法。

  他就是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姜正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直奋战在一线,用牺牲奉献精神践行了宣传干部的职责使命。

  “连轴转”奋战抗疫一线

  清晨六点多钟,当多数人还在被窝里的时候,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办公室里的灯已经亮起,清洁卫生、打开电脑,姜正东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学习消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知识,领会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理清宣传思路、细化工作安排、督促责任落实……从去年大年三十开始,无论是春节、元宵节,还是其他时间,姜正东全天候加班加点工作,往往深夜才回家,有时甚至彻夜通宵,至今没有休息过半天。

  “老爸,我做了好吃的,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您回来,饭都热了好几遍了。”上大学放假在家的女儿打电话“责怪”。当别人因为长期“宅家”而苦恼时,和家人一起吃顿饭却都成了姜正东的一种奢侈。有时因为早晨走得早、晚上回去得晚,他一天甚至连孩子的面都见不上。2月15日下午天降大雪,姜正东晚上加班至23时许才离开办公室,大风裹夹着飞雪吹得他睁不开眼,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家赶,不料一脚踏空摔倒在地,半晌才爬起来。第二天是星期天,虽然全身疼痛,但他还是咬牙起床,一瘸一拐地踩着冰碴来到办公室。

  “今日事今日毕。上午能完成的工作决不拖到下午,下午应该做的事决不拖到明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姜正东在工作中雷厉风行,既当组织员,又当信息员,每天把在会议上获取的工作要点、在与市直单位负责同志沟通时获取的信息以及接到的宣传要求,及时梳理、分发部署到具体的工作部门,安排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精谋划力增宣传成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及上级新闻宣传要求,姜正东闻令而行,组织协调和抽调人员,组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教育组、市疫情防控新闻中心,印发《关于建立市疫情防控新闻中心的通知》《关于开展“党旗下、战役情,我身边的感人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等文件,

  全市各级媒体统一开设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地各部门采取的防控措施等,以及抗疫一线的各级医疗机构、医护工作者和各行各业人员的感人事迹。

  为更好地鼓士气、增斗志、强信心,姜正东每天及时总结当天工作,谋划第二天宣传重点和选题,特别是对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引起的反响等重大主题,我市防控工作采取的重大举措、创新方法,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感人事迹等,精心谋划,归纳提升,优化形式,力求增强宣传效果。

  扬特长组织全媒发力

  “内宣不强不足以凝神聚力,外宣不强不足以影响四方。”姜正东充分发挥自己曾在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社从事过新闻工作的特长优势,组织媒体记者并多次带队深入医院、车站及社区、乡村等一线采访,现场和记者一起定选题、找角度、谋篇幅、选素材。从“我市首例确诊病例出院”到“清零!六安最后六名确诊病例出院”,姜正东都精心做好策划,深入医院指导采访,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新媒体矩阵全方位进行报道,收到很好效果。

  为扩大宣传效果,姜正东还指导市直媒体充分运用短视频、动漫、H5、AE等新技术手段,采用普通话版、方言版的形式,制作“我在六安 共抗疫情”“方言隔空喊话防肺炎”系列公益宣传视频,在媒体公众号、今日头条、央视频平台、抖音及朋友圈、微信群里广泛转发、传播。

  “关键时刻看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干部,在疫情防控重大事件面前,我们要勇于担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把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及时传播出去,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关怀,感受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与我们群众始终在一起。”姜正东说,抗“疫”路上,他会一直都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