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明前茶飘香 采摘脱贫忙

编辑:宋明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3:15 【字体:

  阳春三月,踏进金寨县桃岭乡,云雾缭绕,山水相间,远远就能看见茶农们早早背着茶篓,弯着腰低着头,娴熟地将一片片脆绿的嫩叶摘下放进茶篓。一排排修剪好的茶树,随地势绵延起伏,清新的茶香随风飘过,沁人心碑。

  “我每天可以摘3公斤左右一芽一叶的茶草,傍晚到茶叶合作社或茶厂卖,每公斤90元至100元,每天收入有200多元左右。如果再快点还不止这些钱呢。”桃岭乡赵院村年轻村民叶乃霞抿着嘴笑着说。

  “现在是春茶上市的时候,也是全年最忙的时候,每天在茶叶基地采茶的茶农有150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多人。”桃岭乡四季春茶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陈先志介绍,清明节之前采摘的是“两指尖”,制作“沐芽茶”,一叶一芽制作“黄芽”及“碧毫茶”。桃岭乡茶产业是该乡的特色主导产业,这里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和海拔高度都非常适合种植茶叶,茶树刚发的新芽,正是制作明前茶最好的材料。

  桃岭乡三面环水,一面环山,非山即水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茶叶的内质。现在全乡成立茶叶合作社9家,合作社对农民原来一家一户的山地实行集中统一流转,对茶叶基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采摘,注入科学技术,引导农民走生态有机之路,提高茶叶的产量和质量,让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合作社对茶叶基地统一流转后,茶农可以在茶叶基地采摘茶叶,所采茶叶按照市场价卖给合作社,这样茶农每年除去土地流转费用收入外,农户每年在合作社基地靠采茶一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有的可增加5万元左右。

  一片茶叶,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桃岭乡将茶产业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来抓,也是该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该乡将荒山打造成茶叶基地,现有标准茶产业基地3万亩,其中龙头企业四季春茶叶合作社就有基地上万亩,全乡年产系列茶150吨,实现收入上亿元,取得了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全乡有310户贫困户靠茶产业脱了贫。(熊远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