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认真做不敷衍,读书应是长久事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4:33 【字体:

  距离世界读书日过去已有一月有余,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关于读书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古人云,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训诫。可见,读书,是人成长、发展、突破的源头活水;是对抗困难、坎坷、挫折的力量源泉;是去探索“比脚更长的路、比人更高的山”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书,能够见社会、见世界,更能见自己、见内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这更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共产党人应该读什么书、怎么读书、从读书中学习什么等重要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我们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党务、政务、业务、服务,林林总总,蔚为大观,更要从读书中汲取知识和信念,转化为干好工作、开展斗争的重要力量。

  要把读书变成重要事、认真做,而不是随意事、敷衍做。好书、好文章要反复读、仔细品,把功夫下足、下到位。尤其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更要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工作生活中,要多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既要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工作必须的各种知识书籍,还要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在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

  要把读书变成长久事、坚持做,而不是小任务,随便做。要坚持读好书、多读书,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面临什么样的任务要求,都要把读书视为终身爱好、首要爱好、最大爱好,要放宽眼界,不仅要读好有字之书,还要读好无字之书,在工作中多向基层学习,在处理矛盾问题时多向群众请教,将“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持之以恒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要把读书变成平常事、经常做,而不是特殊事、偶尔做。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仅在工作环境里,跟着组织、主题党日读书学习,更要学会用利用零碎时间。休息前、休闲后、等待中,都可以成为读书的好时机。要用好平台和载体,做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交一群爱读书、乐分享的读书友,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拓展自己的阅读范围、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品质,做到日日读、日日新。(马俊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