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燃星火成炬 让残疾人向光而行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16:53:48 【字体:

  当前,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临近之际,各地纷纷响应“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助残日活动。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口数量达8500万人,数量庞大。他们是特殊困难群体,又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他们虽身体各有残缺,却也拥有顽强的生命。在运动会的“赛场”上,在抗疫攻坚的“战场”上,在创业驰骋的“商场”上,在田间地头,在街头巷尾,他们无不努力在活出自己的精彩,为这个社会贡献着力量。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与关注,不应只在“助残日”期间,更要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

  点燃“出行保障”的星火,照亮残疾人无碍的前路。目前,我国对保障残疾人出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残疾人出行仍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问题,如盲道设置不合理、无障碍通道被堵、车站乘车不方便、专用座椅被占用等。保障残疾人出行的自由与尊严,需要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诸如在住宅、商超、医院、人行道等存在台阶的通行区域设置无障碍坡道;在地铁站、火车站等自助购票取票机处加强人员引导;在火车内的座椅、卫生间、饮水机等处增加更明显的盲文、语音等提示;在教室、报告厅等有固定席位的场所设置轮椅设施;在网约车平台增设无障碍车服务;在规范设置无障碍盲道的同时加强监管,整治占压行为……每一次小的“改变”,于残疾人而言都是大的“方便”。与此同时,要通过媒体平台加大对无障碍设施作用的普及宣传,让广大群众能自觉地为残疾人留出一丝空间,让他们能便捷地享受每一次出行。

  点燃“就业帮扶”的星火,闪耀残疾人发光的舞台。在就业方面,残疾人也同样有着他们的“困境”。如部分企业存在的偏见,相关的就业服务机构不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持,再加上残疾人自身的茫然与焦虑等,都成为他们的就业痛点。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和相关保障,成为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定心丸”。政策有力,需落实落地,所以要加强对各项就业政策的精准解读,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积极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与特点,进行农技、电商、直播等技能的培训,帮助他们适应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与新业态;积极组织残疾人招聘会、观摩交流会等丰富的活动,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推广更加灵活的就业方式,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为残疾人提供充足的社会保险补贴,让他们安心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点燃“心灵关怀”的星火,触动残疾人内心的温暖。据研究显示,残疾人的心理状况与普通人相比较差,他们可能有着旁人难以理解的心理压力,比如出行不便、缺乏社交所带来的孤独感,婚姻方面的挫败感,易发的敏感消极情绪等。“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因此,要在全社会营造出理解、关爱残疾人的积极氛围。通过在各个媒体平台开设心理咨询专栏、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站、组建残疾人心理辅导讲师团等方式,真诚倾听残疾人的倾诉,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及时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借助国际残疾人日、助残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树立残疾人励志典型,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自信心。同时,每个人都要以平等眼光、平和话语去对待残疾人,他们不是“异类”,是“友人”,他们拥有的不是别样的身份,而是和我们普通人一样的灵魂。

  扎实有力的政策举措,掷地有声的各项行动,再加上生活中的你我付出的爱心,相信点点星火汇成炬,终将照亮残疾人群体前行的道路,温暖他们的人生旅途。(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