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久病床前两孝子
——记姚李镇街道居民杜帮军、杜帮明弟兄俩八年如一日扶持植物人母亲的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9:19:27 【字体:

  “母亲脑溢血成了植物人,今年已有八个年头了,八年来,俺们作为下辈的虽然吃了不少苦,但只要有母亲陪伴,俺们比什么都幸福。若母亲不在世了,总比捧着一张照片看心情好的多”。大儿子杜帮军的一席推心置腹的话,语重心长,感人至深。

  杜帮军与杜帮明弟兄俩,自从母亲邢礼群2012年夏天,突发脑溢血成为植物人,至今已有八个年头了,八年来,暑去寒来,两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的陪护与坚守,诠释了“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人间真谛。

  5月7日上午,春末夏初,春意尚浓。笔者来到姚李镇街道居民杜帮军、杜帮明弟兄俩家。弟弟杜帮明正在经营一个小早餐店,早餐店里客人临桌。走上二层楼房里,哥哥杜帮军正忙于给母亲注入牛奶。看着床上躺着面色蜡黄、两眼紧闭着,皮包着骨头的母亲邢礼群,杜帮军心头一热,难过得潸然泪下。

  “这个家,有妈妈在才完整,能扶持她,也是我们做儿子的福分。”这是大儿子杜帮军发至内心深处的话语。自从2012年夏季,杜帮军、杜帮明兄弟俩的母亲邢礼群,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八年如一日,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两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杜帮军兄弟俩悉心照料母亲,不离不弃,恪尽儿子对母亲的孝道,教育感动了所许多人。

  杜帮军与杜帮明亲兄弟俩,多年前,镇里大建设开发农贸市场,他们靠平时劳动的积蓄,在农贸市场购买了几间门面房,主要经营瓜果蔬菜生意。邢礼群卧床八年来,弟兄俩为了照顾母亲,放弃了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悉心照顾与陪护母亲。换尿布、端屎倒尿、搽拭身体,一点不能马虎。每天24小时陪伴与呵护,母亲单间房里,放置一张小床作为兄弟俩日夜陪护休息。“母亲三个小时一翻身,四个小时注入食物,六个小时用热水搽拭一次身体,房间常年保持18至20度”。小儿子杜邦明说。八年来,由于弟兄俩悉心照顾与呵护,邢礼群身体没有一处褥疮。

  杜帮军也年近半百了, 在陪护母亲的日日夜夜里,积劳成疾,患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久站,但为了陪护母亲,他感到值得,无怨无悔。弟兄俩照顾母亲实行“轮岗制”,一天一“换岗”。兄弟俩由于常年不能出去挣钱,日子过的紧紧巴巴。为了生计,杜帮明在临街开了一个早点铺,卖早点,一早晨也能卖一二百元。杜帮军协助爱人韩琴,在农贸市场摆一个菜摊子,批发蔬菜在市场零售,每天早晨赚百十元勉强维持生活。尽管生活如此艰难,生活清苦一些,但他们兄弟俩为了母亲,所有的损失与付出,都觉得值得了。

  看到杜帮军弟兄俩为了母亲劳累,曾经也有不少亲友劝他们,干脆放弃吧,反正做儿子的也尽到心了。“只要母亲有长寿,哪怕是再过八年、十八年,只要有母亲在,再苦再累俺们心甘情愿”。弟兄俩坚定地说。弟兄俩认为,照顾母亲尽孝尽忠既是做儿子的责任又是天经地义的义务。

  弟兄俩觉得,虽然母亲不能说一句话,一家人日子过得清苦一些,但每天就这样守护着母亲,看着母亲真实的容貌,兄弟俩觉得这个家还是挺幸福温馨的。斗转星移,冬去春来,每到逢年过节,儿孙们把饭桌搬到母亲病榻前,摆上母亲碗筷,让她也分享到一家人在一起过节时的喜悦。

  “百善孝为先”。孝老敬亲,是我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杜帮军、杜帮明兄弟俩,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母亲的事迹,通过多家媒体报道后,感动了社会,感动了人间。2019年,他们光荣地出席了,叶集区召开的孝老近亲类型的表彰大会。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文明稳定与和谐。(程度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