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金寨:便民政务快捷高效

编辑:梁晓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9 15:18:01 【字体:

  金寨县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以提高乡镇组织服务能力为目标,全面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为民服务新机制。截至去年10月底,全县27个乡镇(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这种“零距离”、“一站式”、快节奏、高效率的为民服务,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在推行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上,该县以为民服务为主体,以“服务中心”为依托,对农民申请办理的事项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实现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式”发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结,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票制”收缴。

   便民政务最大改变是在乡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综合服务机构,内设四部一室,即中心办公室、咨询受理服务部、政务服务部、社会事务服务部和经济发展服务部,其主要职能是受理群众办事申请,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和法律咨询,接待群众来访。在村设立为民服务代理点。村为民服务代理点是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代理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帮助群众代办申请事项。

   以农民需求为导向,按照“功能完备、服务全面”的原则,将15大类66项涉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心服务范围。主要包括:办理契税、耕地占用税、非税收入征缴、办理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等。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按照“集中办公、上下联动、统一受理、分类办理、专人承办、限时办结”的要求,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作分为三个环节进行,凡群众要求政府为其提供某项服务的,统一向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受理服务部提出办事申请,同时提供相关材料,并进行办理登记。

   通过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县乡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对接,切实简化了办事程序、减少了办事环节,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推动了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5年,全县共引进招商项目101个,实际到位资金6.17亿元,是市政府下达计划的1.5倍。去年后两个月,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招商引资服务项目12个,有关手续都在10日内办结,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