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搭建“口语”支架 趣享“交际”之美
——“城北大课堂”口语交际教学研讨纪实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城北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1:41 【字体:

  向阳草木青,明媚春光暖。在这浓浓的春意时节,为更好地探讨口语交际教学的有效途径,建立完善的口语交际培养体系,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3月26日上午,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四个校区的语文老师齐聚河西小学四楼录播教室,共同参与本次“口语交际”专题教学研讨。本次活动分为课堂展示、观课议课及专家点评三个环节。

  课堂教学展新姿

  河西小学王静静老师执教的是二下第八单元口语交际课——《推荐一部动画片》。王老师利用视频导入创设情境,激发孩子们的表达热情。为达成本堂课的目标,王老师搭建多元支架,勇闯三关,层层推进,借助自由练说、同桌互说、上台展示等方式,让他们学会认真倾听,提供一个分享支架“推荐大会”,让孩子们小组合作,练习推荐。学生们“说”得出彩,“听”得有味。

  清溪路小学周晓梅老师执教的是四下第七单元口语交际《自我介绍》。本节课创设了各种真实的情境,唤起学生的兴趣和愿望。从老师自我介绍到学生自我介绍,从校门口接人到电视台歌手应聘,让学生明白在不同的情境中,根据不同对象和目的,介绍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在实践和体验中展开互动与交流,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评课议课现智慧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在河西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叶凤霞的主持下,全体听课老师进行了研讨活动。首先执教老师进行了说课反思,接着听课老师议课,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河西小学副校长倪成成进行了精彩点评: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愿说;提供表达支架,让学生善说;巧用教材资源,让学生会说;触动生活经历,让学生乐说。

  此次教研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口语交际教学的策略,听课老师受益匪浅。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在不断地学习研讨中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扎实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叶凤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