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舒城:“皖西知青纪念馆”正式建成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文旅 发布时间:2023-12-08 11:43:39 【字体:
  日前,坐落于舒城县张母桥镇砂院村“皖西知青纪念馆”正式建成,即将对外开放。这将是安徽唯一的知青纪念馆。
图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千万城市初高中学生,积极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
  舒城县张母桥镇砂院村曾经是上海等地知识青年下放农村锻炼的地方。这里的上海知青与乡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始终对这片土地保持着深深的眷念,并为这里的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倾注了满腔热情,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为了纪念皖西地区的知青岁月,张母桥镇在砂院村兴建“皖西知青纪念馆”,撷取当年六安地区下辖的舒城、六安、霍山、金寨、霍邱、寿县、肥西七个县部分知青代表,展出其生活、学习、成长等片断,将砂院村打造成了“皖西知青村”。
  皖西知青村
  皖西知青村文化墙位于砂院村入口处,徽派轮廓,醒目壮观。“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让人想起当年知青生活。“忆往昔知青故事,看今朝和美画卷”突显皖西知青村的主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皖西知青纪念馆
  皖西知青纪念馆主要展出了知青上山下乡的历史背景及概貌,知青告别城市、奔赴农村,知青生产劳动、接受教育,知青学习进步、艰苦锻炼,知青文娱宣传、教育群众,知青成长成才、担当重任,以及知青情结、知青返乡、知青相聚、知青反哺、知青贡献等方面的历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皖西知青群雕
  皖西知青群雕主要反映曾经下放在皖西地区的舒城、六安、霍山、金寨、霍邱、寿县、肥西七个县的知青接受锻炼、生产劳动、学习进步等情景。
图片
  知青文化广场
  知青文化广场主要反映“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知青记忆”、“知青电影片断”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皖西知青纪念馆环境
  皖西知青纪念馆环境优美,整洁靓丽,展现了和美乡村画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皖西知青纪念馆的兴建,必将成为人们追忆和了解知青生活的窗口,成为舒城乡村旅游一个新的打卡点。

来源:美好舒城

文字、摄影:李卫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