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真抓实干 提速奋进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经济发展“年中答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1 09:20:49 【字体:

  炎炎夏日,万物竞茂。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财管道新型建材科技产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流程赋予了企业发展更加澎湃的动能。

  该项目为中财管道落户园区后实施的第四期项目。项目2021年开工,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约320亩,于今年4月实现部分投产,这再一次刷新了“中财速度”。预计项目全面达产后,六安中财管道整体年产值将超40亿元。

  项目建设提效增速,工业经济提质扩量,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今年以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全市“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要求,坚持“三融合三为主”方向,持续实施经济发展“1234”倍增计划,扎实做好重招商、抓项目、强产业、优空间、聚要素等重点工作,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再提速。

  强化“产业链”思维 持续推进招商选资

  延链补链强链型招商。该区重点围绕“131+2”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招引一批带动力强、产业层次高、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1-6月,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同比增长57.14%,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主导产业占比突破90%。实现境内到位资金63.96亿元,同比增长89.2%。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软包锂电池用铝塑复合膜、10亿元的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研究制造、5.5亿元的高精定位集成电路及信息通信应用集成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并开工。

  龙头企业主导型招商。该区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和项目的引领作用,主动对接上市或筹备上市项目和国内知名名企,创造新机遇,谋划发展新动能。成功举办宁波侨联青年创业联合会,对接了宁波松科磁材有限公司、宁波协源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有望近年内主板IPO公司,签约了长江精工追加11.5亿元投资的上市公司搬迁项目,储备了永鼎股份汽车线束生产基地、宁波拓普新能源汽车配件、显示玻璃深加工等一批有实力的上市公司投资线索项目。

  “融合入圈”配套型招商。该区紧跟全市配套合肥“四部车”招商部署,规划建设蔚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成立专门蔚来汽车供应链常态化对接领导组,开展精准招商,总投资10亿元的无锡明豪汽车零部件、10亿元的昆山达亚汽车零部件、12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铝压铸零部件生产基地、5亿元的油滴互联新能源汽车绿色循环供应链中心等一批智能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成功入驻,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投产,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

  强化“项目”思维 持续锻造发展引擎

  抓项目谋划,强化资金争取。园区建立完善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点项目库,编制2022年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全区计划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42.5亿元。同时,紧盯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项目,找准对上争取切入点,今年共谋划现代基础设施项目17个,总投资约48.59亿元。上半年,园区成功申请专项债2个,在库项目6个,获得专项债券资金2.98亿元。

  抓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后劲。1-6月份,该区38个纳入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6亿元,占年度计划77.3%,全年计划开工18个,目前已开工17个,开工率94.4%,全年计划竣工项目8个,目前已竣工6个,竣工率达75%。“积树造林”工程扎实推进,亿元以上落地建设库项目数44个,计划总投资42亿元,完成进度54.9%,弘名电子等一批企业当年入规、当年产值突破亿元。“老树育新干”加快实施,帮助企业实施一批改建扩建新项目,建立规上企业技改项目库,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项目87个,总投资73.4亿元。瀚海新材料二期、美盈森二期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快速推进。

  抓项目培育,增强赶超动能。该区建立完善“四上”企业培育库,上半年,成功申报“四上”企业51家,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四上”企业323家,升规纳限成效明显。完成六安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基地扩容工作,上半年,新增六安江淮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安徽永磐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10家,截至目前,基地企业数达到21家。1-6月份,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6.4亿元、同比增长20.8%,拉动GDP增长6.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4%;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健康三个主导产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8.9%、27.1%、15.2%。

  强化“创新”思维 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上半年,安徽省森湶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全市唯一一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公开竞争类项目立项企业,奖补资金220万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骨干企业带头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上半年,奔马先端、长江紧固件、中财管道等6家企业先后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截至目前,区内共有14家企业新建和续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

  强化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该区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1-6月,共推荐17家企业申报市级专精特新培育库,7家企业申报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6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1家。遴选一批科技型企业,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上半年,共推荐2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5家,总量居全市第一。

  深化思维创新,挖潜增效激发活力。该区进一步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制定出台《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低效土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原则,将通过处置可实现再利用的25宗2301亩低效土地列入低效处置清单,上半年,已通过司法处置金科传动、载丰新材料2宗低效用地共194.1亩。加快对批而未供土地的消化处置工作,通过建立台账、套图分析、加快土地供应、完善供地手续等方式推动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上半年,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14亩。积极推动“僵尸企业”处置,建立僵尸企业台账,上半年,共盘活“僵尸企业”企业2家。其中,引入总投资1.2亿元的拓泰5G智能网络数据中心组件项目利用原有纵皖新材料厂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强化“服务”思维 持续优环境促发展

  夯实载体,提升承载能力。该区持续推进分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上半年共获批用地531亩,完成淠河总干南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312国道快速化改造、秋岔河河道治理、淠河总干渠(九里沟——青龙堰)东部新城开发区段水利综合治理二期、老皋陶学校及周边棚改、许继慎路等项目征地625亩,房屋拆迁3.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18亿元的许继慎特大桥、元亨路、李公麟路及东城都路白改黑提升等道路桥梁工程相继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园区路网,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360亩的长三角一体化承接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一期预计下半年竣工交付,目前正在积极谋划申报争创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省级众创空间。

  创优环境,做实为企服务。该区创新制订《纪检监察工委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结合《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要求,将营商环境18项考评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实施清单化管理。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完成50项高频涉企事项梳理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闭环办理新模式。1-6月份,全区累计办件17314件,办件覆盖率30.17%。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工业项目“交地即发证”、“验收即拿证”、“拿地即开工”模式,助力全区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其中,五粮泰生物、弘名电子项目共258.5亩土地实现土地和不动产权证“零时差”交付,屹珹新材料项目方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完成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成为全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

  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该区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工作,推深做实“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1-6月份,全区干部共走访企业1300余次,收集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926件,办结915件。解决用工1000余人;深入宣传稳企惠企暖企助企等政策1.5万余户次,兑现政策奖补资金9165.17万元。修订完善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强区等政策,组织区内企业多层次参加线上线下进出口分析会、培训等,持续推动铁海联运,帮助企业做好“出口商品品牌”等对外业务,提高企业贸易便利化程度。实施金融助企纾困,成立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持续开展“五进”金融政策宣传活动,收集融资需求企业42家,及时转办跟踪,做好闭环管理,上半年共帮助区内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31.11亿元。(江婷婷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