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不起眼的“农家书屋” 不容小觑的文化力量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6:50:21 【字体:

  金寨县斑竹园镇街道村的图书阅览室被市县评为“五星级农家书屋”、“儿童之家”。该“农家书屋”拥有图书2600余册,阅览室近80平方米,书柜、阅览桌、座椅、窗帘、照明、空调等基本设施一应俱全。规模不大却发挥着不小作用,当地村民百姓赞不绝口,受益匪浅。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斑竹园镇把建设村级“农家书屋”作为一项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加大财政投入,保障资金供给,落实国家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并建立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整体工作考评体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保障了“农家书屋”建设,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

  健全管理制度,服务落实到位。街道村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管理模式,在“农家书屋”外制作了标志牌、开门时间告示牌,制定了具体管理措施和制度,规定村两委值班干部兼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学中干、干中学,不断积累管理经验,按照科学管理和村情实际,制定了各项制度,并一一上墙放大张贴;还制有图书登记簿、借阅登记簿、需求登记簿,登记清楚、记录完整。图书种类丰富多样,有政治类、经济类、科技类、法律类、生活类、少儿类、文学类等,读者主要是村民和学生。正常工作期间,面向辖区居民免费借阅,全年共接待读者近2000人次。“农家书屋”管理员全年全天候为居民百姓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深受广大村民群众赞美。

  创新文化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农家书屋”建设是一项面向基层的文化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工程,通过在农村建立群众全民阅读阵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全面周到的读书服务,激发居民看书兴趣和积极性,使“农家书屋”成为群众致富和增长智慧的有效途径,能够活跃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改善农村文化环境,提高居民群众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当前,面向农业农村不仅要送政策、送资金、送项目,更要送去文化滋养。斑竹园镇街道村“农家书屋”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评优评先活动融为一体,互相促进提高,相得益彰,让崇尚知识、崇尚科学、崇尚文明新风入心入脑,从而激发村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困难群众增强致富信心,树立起奔小康的“精气神”。从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氛围和坚实基础。(储士康 周凌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