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梅山镇:落实项目建设 助力民生改善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5:05:09 【字体:

  今年以来,梅山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交通、环境、饮水、水毁工程修复等重点难点问题,以相关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促进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构建便捷梅山。梅山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服务“三农”的重要民生工程举措,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农村公路网络;同时坚持以创造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为工作目标,按照“建、养、管、营”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在全镇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根据扶贫工作需要和群众意愿,重点推进利村、利组、利居民的新建道路及桥梁工程、重点解决村组道路硬化及畅通问题。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2125.1万元,新建村组水泥路14832.5米,硬化改造水泥路14569米,新建桥梁3座58米,受益群众达到1.2万人,有效改善了群众及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出行条件。

  推进环境整治建设,打造大美梅山。2016年至2018年,梅山镇为建设美丽乡村,大力推进农村宅改这项民生工程,共计腾退722户,腾退农村宅基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腾退补偿资金达4400多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4人,享受补偿资金1308万元;移民人口969人,享受补偿资金1822万元。今年以来,梅山镇党委政府以以往宅改工作为基础,聚焦新农村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坚持“四清四化”的工作理念,把打造美丽乡村作为突破口,以“洁、净、美”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建设,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梅山镇党委政府着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镇村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和农村污水处理治理新模式,积极推动农村环保厕所改造工程、美好乡村建设工程。全年累计投入447.6余万元,共建环保公厕19座,三瓮式化粪池406套,污水处理管网累计3793米,惠及9个行政村,惠及人口达1.9万人,进一步建设大美梅山,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推进农村饮水工程,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饮水安全保障不仅是关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目标的重点工作,是脱贫摘帽的一项硬指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梅山镇党委政府一直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当作党和政府为民造福、为民解忧的民心工程来抓,建立了一套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领导协助抓、包村干部、技术人员人人抓的齐抓共管机制,在“不漏一户、不缺一人”思想的指导下,精心设计,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2020年累计投入1285万余元,依托城市自来水厂建设的管网延伸工程,对三合村等10个行政村的饮水管网进行延伸,使得至少2.1万人受益;同时全力配合县水利局、县扶贫移民局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进一步解决了我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水毁修复工程,提升抗洪减灾能力。今年7月份,我县境内受暴雨持续侵袭,梅山镇受洪涝灾害严重,辖区内发生多处塌方以及道路损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梅山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统筹协调,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相结合”和分类指导的原则,以农村安全饮水、渠道清淤、交通修复、水库隐患等民生民计工程为重点,分级负责,确保群众生活、生产和防汛抗旱有序进行。镇项目办全程跟进,旨在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发挥工程效益,确保修一处、成一处、发挥一处效益。截至目前,梅山镇共统筹投入资金1013.7余万元,谋划修复项目39个。(周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