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裕安区 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07 10:31:34 【字体:

  今年以来,裕安区按照省、市民政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社会救助工作质量提升年”行动,强化对全区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统筹资源整合,“四保障”温情救助困难群众,着力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落实保障到位。裕安区加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监管力度,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准确发放。截至9月底,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9911户34274人,发放资金15393.2767万元;保障城乡特困供养人员8073人,发放资金6671.723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329人次,发放资金115.5万元。

  规范低保动态管理工作,调整保障到位。严格要求村(居)民委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情况,提出审核建议,并在申请人所在村(居)民委员会的公示栏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出审批决定,并整理归档相关材料,将当月新增低保批复调整人员花名册报区民政局备案,同时将人员信息录入低保系统,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造册发放低保金,并发放低保证。结合“社会救助工作质量提升年”行动,对在册保障城乡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对象进行全面摸排走访。截至9月底,共清退不符合享受低保3241人;新增保障低保2852人。

  核对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精准保障到位。依托省级平台,建立省、市、区、乡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网络,对新增和在册保障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家庭进行逐一核查。完成低保对象的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并进行了公租房申请户、慈善救助对象、工会救助的困难家庭等对象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截至9月底,共委托核对169488户,208596人。

  做好临时救助工作,兜底保障到位。进一步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及时掌握基本信息,对身体残疾或身体有重大疾病特殊情况影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居民,按照“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及时给予救助。同时畅通“救急难”绿色通道,对特殊救助对象实行先行救助后补材料。目前,裕安区320个村(社区)均备案成立了“救急难”互助社,共配备筹集资金970.4万元,今年累计救助573人次,救助金额61.35万元。(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