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金寨: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07 10:42:36 【字体:

  秋日的大别山腹地,色彩斑斓,移步换景。行走在金寨县花石乡境内,随处可见小香薯的藤蔓在攀爬,村民种植的山核桃和油茶,以及开发的蜂蜜、香薯干、黑鸡和黄牛肉等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备受市场青睐,产业兴旺的画卷正在老区徐徐展开。

  我市开展“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以来,金寨县精心筛选谋划,全力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为抓手,明确目标任务,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省级精品示范村20个、省级中心村200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实现全覆盖,争创全省和美乡村建设示范县。县委、县政府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明确县四大班子对口联系,做到高位持续推进。建立县直部门联系精品示范村建设工作制度,做好跟踪服务和指导工作。联系乡镇县领导和县直部门每月至少到乡镇一次,结合分管工作和部门职能,为乡村提供支持、解决难题。同时,在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方面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进行倾斜,围绕“乡村产业增效、乡村人才促进、乡村文化赋能、乡村生态提质、乡村组织领航”五大行动,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围绕全域旅游、重点景区、“一乡一宿”等统筹全域发展,实现点上有风韵、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光,力争到2027年成功创建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县、市级示范乡镇3个以上。

  据了解,金寨县围绕中国红岭公路、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和西茶谷等重点景区,将花石乡大湾村、油坊店乡面冲村等作为第一批全省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进行申报,并围绕“旅游+”“红色+”“产业+”等发展思路,编制方案,谋划项目。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的基础上,聘请国内实践经验丰富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项目申报书和建设规划,坚持高标准编制、特色化设计、组团式谋划,对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目前,设计单位已全部入驻,开展前期项目勘查及规划设计工作,预计10月底开工建设。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首要任务,明确主导,加大扶持。坚持把环境提升作为重要基础,明确年底前着重对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以环境“小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坚持把人力人才作为关键支撑,做实人才引育培养举措,让“土专家”“田秀才”在乡村绽放光彩。

  为高规格推动落实,该县赴黄山市黟县、徽州区,浙江省安吉县考察观摩“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制定并印发实施意见,成立“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作推进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组织保障。召开推进会,明确以“千万工程”为牵引性抓手,重点围绕“五大行动”,精准发力,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加快推进金寨县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争当示范。在全县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部署省级中心村建设有关工作,要求乡镇要以“绣花”功夫,开展村庄环境微改造、精提升,确保2022年和美乡村中心村高质量通过验收,向“八连冠”冲刺,确保建成彰显金寨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记者 张瑞 通讯员 漆小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