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一份检察建议促老街焕新颜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07 09:32:14 【字体:

  沿着青石板路向前,青砖、灰瓦、马头墙……宛如水墨画般的传统村落展现在眼前。其中的江家大屋“独梁厅”最为亮眼,经过“修旧如旧”,它再现古朴风貌,并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

  近日,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干警来到舒城县晓天老街,对晓天镇政府履行传统古村落保护职责情况进行“回头看”。干警们发现,历经几个月时间的精心修缮,曾经破损堪忧的晓天老街正在发生美丽的“蝶变”。

  晓天老街始建于元朝,成形于明清时期,全长600多米,是皖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徽派古建筑群。其中的江家大屋“独梁厅”,以一支独木脊梁承托三间,最令人称奇。早在2013年时,晓天老街即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然而,由于缺乏资金支持,晓天老街长期陷入保护乏力的境地。

  2022年底,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因当地保护不力,晓天老街的破损现状令人担忧。“当时,老街部分房屋因为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有的屋顶甚至已经塌落,而被列入县级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独梁厅,竟然还有人在里面居住生活,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书德介绍说。

  传统村落具有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和独特的民族地域特色。保护好传统村落,对于传承民族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有义务也有责任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对传统村落的管理、保护职责。”张书德说,鉴于晓天老街的状况,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立案调查,经现场走访取证后,向晓天镇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

  这份检察建议针对晓天老街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症下药”开出了良方:一是建议晓天镇积极与县住建局、文旅局等部门对接,推动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形成保护合力;二是强化对施工现场监管,推动按期完成修缮工作,避免不可移动文物、相关历史建筑等国有财产因年久失修而损毁、灭失;三是加强与消防部门的对接,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和街道都非常重视,立即行动起来。”晓天镇街道民兵营长沈能华告诉记者,该镇专门制定老街保护与修复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积极筹措资金,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并完善了项目调度和督查考核机制。“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先期实施的江家大院‘独梁厅’修缮保护工程顺利完成,在消除木结构安全隐患、更新优化水电设施的基础上,基本恢复了原有的历史风貌。”

  今年7月,晓天老街正式获批为安徽历史文化街区。记者了解到,以此为契机,该镇加快实施“景镇融合”建设项目,计划将晓天老街与万佛山旅游开发相融合,让旅游开发、乡村振兴与古村落保护有效结合。据了解,目前该镇已对老街的100多户房屋启动收储工作,将根据房屋现状实施维护修缮、填补修复和重建,后期计划对外出租,把老街打造成集土特产、手工艺品展示和销售等为一体的“一条街”。

  精美的香囊、纯手工的蒲扇、绝美古风的油纸伞……在“修旧如旧”的江家大院大门左侧,街道专门设置了当地特色手工艺品展销台。“现在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光顾。”沈能华告诉记者,随着老街修缮工作的持续进行,迸发出勃勃生机的晓天老街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前来游览“打卡”。“来老街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今后群众在家门口挣钱一定不是梦!”

  保护传统村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广泛凝聚合力。在当天的“回头看”结束后,检察干警还来到附近校园和居民家中,通过发放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保护传统村落的法治自觉,提升保护传统村落的责任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检察蓝’的力量助力传统村落保护,留住‘美丽乡愁’,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张书德如是说。  (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