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小小志愿者为“创城”添彩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1:29 【字体:

  “阿姨,您好,这是一本《六安市民文明手册》,您可以带回家和您的家人一起看一看,学一学。”8月12日,裕安区鼓楼街道小东街社区内异常热闹,一群身着校服的小小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和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创城知识,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

  当前正值创城关键时期,我市各相关单位积极行动,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切实有效的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城工作营造氛围、贡献力量。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创城实践有机结合,是不是一种新颖有效的方式方法?如何更好地利用志愿服务活动将孩子们“融入”创城中?记者就此事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今天的志愿活动,我负责给孩子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创城的相关知识。经过这样的宣传和教育,让小朋友们了解创城的意义,了解身上的职责,本身就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文明的种子,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同时,让他们亲身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并且向身边的人进行号召和倡议,更是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工作增光添彩。”省劳模杜娜对此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学校近期组织了不少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深入社区、街道,和环卫工人一起打扫卫生,和身边的居民接触沟通,宣传文明创建知识。我们欣喜地发现,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创城的氛围,还乐在其中,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获得了锻炼和成长。”城北第二小学辅导员李畅说。

  “街道本身也是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承担了一部分社会责任。八月份以来,我们社区已经组织了三次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了。孩子们进入社区进行宣传,首先居民们会比较容易接受这种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孩子们自身的学习、实践,也会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影响他的家庭、周围的人。所以我觉得这种文明创建的方式很好,可谓是一举多得。”裕安区鼓楼街道小东街社区书记张新说。

  “通过参加这几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关于文明行为劝导的小知识、小诀窍。虽然我们小学生在大事情上帮不上什么忙,但是身边的许多小事我们还是可以做好的。我觉得,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做一个讲文明的小学生。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看到有人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时候,我也会及时去提醒、劝导。”城北二小学生乐非同表示,参加文明创建服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

  传递文明,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抓手,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伴随着全市中小学生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变身小志愿者,积极参与爱老敬老、环保清洁、植树护绿等活动中,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一支重要力量。(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