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突破“禁区” 点亮光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30 09:24:49 【字体:

  本网讯 近日,市人民医院眼科成功治疗了两名眼底疾病的患者。以往,眼底疾病是眼科手术类的高危区,患者一旦到了需要手术的程度,都是去上级医院就诊或请外地专家前来共同手术。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我市人民医院眼科在眼底疾病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进一步拓展了眼科诊治的病种范围,标志着眼科眼底病专业的诊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皖西地区无数患者重新带来光明。

  “谢谢医生!我这眼睛终于能看见了!”近日,在六安市人民医院西院区眼科住院部,一位患者拉着医生的手止不住地感谢。据患者主诉,半个月前,左眼突发视物遮挡,视线模糊,并且遮挡范围逐渐扩大,偶尔伴有疼痛感,生活十分不便,便来到医院检查。

  经检查,该患者“左眼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严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视网膜位于眼球最内层,是感受外界光信息的重要组织,若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导致眼睛完全失明,需立即手术。经过反复沟通,该患者最终决定接受手术。确定手术方案后,何锐主刀,为患者实施“左眼玻璃体切割+巩膜放液+剥膜+气液交换+视网膜激光光凝+硅油填充术”,非常顺利。目前,患者视网膜修复效果良好,检查结果显示左眼矫正视力0.5,患者重新见到光明。

  无独有偶,前些日子,一例“黄斑裂孔”手术患者也成功治愈出院。该患者因右眼视力下降伴视物变形入院,患者主诉:看东西看不清且看东西“弯弯曲曲”的,经检查确诊为“右眼黄斑裂孔”。

  “黄斑裂孔是一类严重损害患者中心视力的眼底疾病,患者常以视物模糊、中心暗点、视物变形等现象来医院就诊,一般需要手术治疗,而手术的核心步骤就在于剥除黄斑周围内界膜,处理孔周和气液交换。”何锐介绍。内界膜位于视网膜的最内层,厚度极薄,仅有鸡蛋内膜厚度的十分之一,染色后剥除时要掌握好力度,以免起剥过深损伤血管丰富的视网膜,造成出血、视力损伤等,术中处理要求越精细,手术难度越大,对医生手术技术能力要求更高。

  经过术前仔细商讨,何锐给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确定好手术时间,立即给患者手术,不到一个小时,手术结束,不到一周,患者恢复视力。出院前检查,患者视力恢复,眼底影见视盘清晰,视网膜平伏,黄斑裂孔闭合,手术十分成功。

  市人民医院眼科西院区病区主任何锐表示,眼底疾病一经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5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有糖尿病史、高血压史、高胆固醇血症的老年人,都是老年性眼病的高发人群。建议55岁以上人群每年接受一次眼底检查。如已出现视物模糊、中心视力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复视、变形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挽救视力。

  市人民医院眼科一直独立开展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复杂眼外伤、球内异物等手术,并率先在六安地区开展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手术近三年,共开展近千台眼底四类手术。目前,也是六安地区唯一可独立开展此类手术的科室,填补了我市眼底四类手术的空白,更好地服务于皖西地区患者就医。(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