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人工耳蜗助听障者获新“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9 09:34:47 【字体:

  “我想让他能够正常地工作、生活,多感受一下这个世界的热闹……”这是一位妻子的心愿。

  因为高烧,损坏了丈夫健康的听力,让丈夫听到声音,成了张广润最大的心愿。近日,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帮助下,张广润的心愿成真了!

  张广润丈夫的双耳出现进行性的听力下降已有17年,虽然是后天性耳聋,能够说话,但因为听不见,他的发音没有以前准确了,性格也不如之前开朗。“整天就是忙于家里家外的那些事,与外界沟通也不多。”张广润说,这些年陆续有治疗过,但一直不见效果,不久前,因为申领残疾证,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进行了全面的听力学检查,被确诊为双耳感音神经性听力丧失,目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唯一的治疗手段。

  提前做过功课的张广润对人工耳蜗并不陌生。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重度以上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都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来获取听力,回归到有声世界。

  “像你爱人这种‘语后聋’的情况,用人工耳蜗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可以恢复或重建听觉功能。”在做检查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王冉将人工耳蜗植入的术后恢复效果一一告知了张广润。

  “做!能听见最好了,这样他独自出门我就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注意不到来往车辆发生危险了。”张广润没有犹豫,坚定地选择了为丈夫植入耳蜗。

  考虑到人工耳蜗植入费用较高,医院目前正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公益项目,就是为了助力皖西地区听障人士重返有声世界。活动将提供资金支持,向社会征募听障患者,由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作为手术服务机构,为受助患者提供听力筛查、术前检测、以及免费国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任务。经过严格筛查,张广润的丈夫成为在“家门口”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幸运者。

  经过缜密的安排和详细的部署,排除禁忌症,手术如期进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宜存主刀,于全麻下行人工耳蜗植入术。术中,他和团队娴熟地进行着精细的操作:测量、做切口、开放乳突腔、磨出安放植入体骨床,开放面隐窝、刺破圆窗、植入体安放骨床内、电极植入骨阶、测试术中植入体阻抗……每一个步骤都精准到位。在与手术室、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小时,植入体被安全且准确地植入到了张广润丈夫的耳蜗内。

  “等伤口完全恢复、适应了机器,就可以回到医院进行人工耳蜗体外部分的调试开机了。”周宜存介绍,此次也是该院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合作项目后开展的首例人工耳蜗植入术,“手术再加上术后的康复训练,花费需要十几万,此次参与公益项目,除了医保报销的部分,自费部分由项目全部补贴,患者没有花一分钱。”

  “做完手术五天了,医生说恢复的不错,过两天就能出院了。等他听力恢复了,我们多出去看看,好好说说话。”看到丈夫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张广润也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