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有了“水源”引来“财源”
——裕安区“水美经济”推动绿色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2 08:22:36 【字体:

  “我们利用大别山区梅山水库优质水资源,种植水稻,生产的粒香润牌生态大米,经国家农业部绿色推广中心质量检测,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每公斤售价20元。”在裕安区江家店镇永裕水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永发向我们展示他们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粒香润牌生态大米时,充满了自豪:“今年,我们合作社克服疫情影响,将继续扩大绿色生态水稻种植面积,让更多的人吃上我们的生态大米。”

  裕安区内有淮河一级支流淠河、汲河,同时,属于全国最大灌区淠史杭灌区核心区,淠河灌区的淠河总干渠和史河灌区的汲东干渠穿境而过,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二类至三类标准。裕安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同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依托优质水资源,良好水生态,优美水环境,探索打造“水美经济”,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打响皖西白鹅品牌。裕安区依托汲东干渠、汲河优质水资源,做大做强皖西白鹅品牌。皖西白鹅是“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品种,肉质细嫩鲜美,特别是羽绒产量高、品质优。作为原产地和主产区,裕安区不断推进皖西白鹅产业发展,2019年,皖西白鹅饲养总量达292万只;百只以上养殖户有1000多家,羽绒羽毛及食品加工企业30多家;全区皖西白鹅产业及综合产值达60亿元。

  做大水利旅游蛋糕。2017年至2019年,裕安区筹集资金12.39亿元,实施西淠河治理工程,重点包括打通水利旅游通道,实现横排头水利风景区、虎头潭漂流、独山红色旅游旧址群互联互通和水利风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该区目前有两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横排头国家水利风景区、淠河国家水利风景区;三处湿地公园,淠河国家湿地公园、凤栖湖湿地公园和青山湿地公园;华东最美漂流——裕安区独山镇虎头潭风景区。水利旅游风景区,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时带动当地农家乐、餐饮、旅店行业的发展。2019年,全区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7%,其中水利旅游增长较快。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裕安区借助良好的水资源、水生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2019年,全区发展稻虾综合种养12.4万亩,稻虾综合种养不使用农药、化肥,稻虾米生态环保,销路好、价格高,稻虾种养仅龙虾收入每亩达3000元至5000元,加上稻虾米收入,每亩收入达1万元。

  探路健康养老产业。正在建设的紫荆花怡养小镇位于裕安区徐集镇,借助史河灌区汲东干渠优美的水环境,打造成一家集生态养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高新高艺现代农业、国学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占地面积4000亩,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实施,小镇立足“生态六安”、“幸福六安”的城市品牌,以新田园为理念,打造都市田园养老、休闲、度假目的地。目前,正在围绕“养老+旅游”,申报国家4A级风景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王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