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经济开发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1 09:22:10 【字体:

  金寨经济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主阵地”,紧扣各项发展新要求,围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助推园区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开发区努力把科技创新“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强化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实施梯队培育,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项目奖补,通过网站、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宣传,动员企业积极申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创建一区一业一样板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强化数字化平台支撑,建设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清洁能源行业大脑。截至目前,已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双突破,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省智能工厂1家、省数字化车间4家。

  二是坚持以深化改革汇聚动能,破除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开发区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划定包保片区,落实干部包联责任,常态化开展“集中办公解企难”,3月共有31名干部深入94家企业(项目)走访调研,宣传政策。建立以县政府、营商环境办公室为主,多职能部门参与的“1+N”工作体系,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发出哨件,顶格推动企业难题解决。3月以来,解决了乐图电子新建项目用地拆迁、企业子女申请转学等6件问题难度较大、办理周期较长的棘手问题。抽调产投公司人员联合办公,加快企业优惠政策兑现进度,基本实现审核兑现资金一个月内到位,极大地提高了兑现支付效率,3月共审核优惠政策20笔,合计金额7614.26万元,极大地支持了园区企业发展。

  三是坚持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擦亮高质量发展“主色调”。开发区严格坚持项目准入原则,对招商引资企业进行环保把关,严禁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驻园区。在项目选址过程中,加强“一张图”运用,严格遵守开发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确定的产业类型分区,引导新项目按照组团布局方式落地,形成产业集群,开发一片、成熟一片、见效一片。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前置企业能评、碳评,组织编制开发区区域节能报告,简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手续,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同时引进专业公司指导、服务企业开展碳资产管理,积极培育绿色示范,引导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市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赛拉弗、雅迪机车、中鑫宏伟等企业成功申报省绿色工厂。(曹彤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