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区中市街道:打造商圈党建新模式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11:35:53 【字体:

  在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中,金安区中市街道油坊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位置优势,坚持建强社区党组织和商圈党建联盟,用好“红色阵地”、拓宽“红色渠道”、激活“红色商圈”,不断创新基层治理举措,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用好“红色阵地”。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商圈经济和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让党的建设与商圈发展紧密结合,中市街道油坊桥社区党总支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依托万达广场“金角银边”,打造占地300平方米,具有业务咨询、党建展览、培训教育、接待交流、商务洽谈、便民服务六大功能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并结合商场内暖蜂驿站、红色文化长廊、红色影院、红色便民台等红色区域,串联构建万达广场“10分钟党群服务圈”,推动商圈与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方面,在“万达商圈党建”阵地设置阅览区,为周边商户、新就业群体提供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相关书籍和宣传册。另一方面,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值守,提供手机充电、医药箱、工具箱、微波炉加热等服务,并收集周边商户和新就业群体的意见建议,让“红色阵地”发挥作用。

  拓宽“红色渠道”。中市街道油坊桥社区将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相结合,拓宽“红色渠道”,为社区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借助“红色阵地”设置“红色店小二”服务台,由万达商圈党建联盟每月轮值单位主席担任“店小二”并做好日常驻守,提供“接收、联系、反馈”三类服务,真正打通商圈服务“最后一米”。通过“点对点”和“面对面”的方式,面向商户和新就业群体定期开展政策咨询、招工用工信息、帮扶慰问、技能培训、矛盾纠纷调解、欠薪投诉举报等服务。

  激活“红色商圈”。中市街道油坊桥社区借助万达商圈党建联盟平台,不断为商圈引入资源,汇聚力量,不断升级商圈党群站点的服务效能,丰富商圈服务的内容和范围。发挥联盟单位优势和阵地优势,倾心服务商户、党员、居民。一是提供党务理论政策咨询服务,为党员倾心服务;二是鼓励商圈与周边社区老弱病残群体建立结对共建,提供走访慰问、代买代办、谈心交流等服务,为居民安居乐业发挥党建力量;三是对接好每月轮值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周边商户、新就业群体、居民提供服务。(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