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千人桥镇:文明新风扮靓振兴“底色”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10:51:04 【字体:

  乡村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近年来,舒城县千人桥镇在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村民公共配套设施的同时,更加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里子”与“面子”色调一致,让文明新风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

  互帮互助,邻里友善树新风。通过组织节日聚餐、邻里互助、卫生保洁、敬老爱幼等村民之间互帮互助活动,大力营造懂得感恩、睦邻友善、爱护环境、孝老爱亲等生活意趣和精神追求,努力让家风更纯正、民风更淳朴。目前全镇已组建邻里互助志愿队130多个,志愿者600多人,其中卫生保洁志愿者300多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志愿者近300人。特别是各村街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留守老人聚餐活动,既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消除节日孤独;又能增进邻里感情,融洽邻里关系,让留守老人们感到满满的幸福感。

  注重融合,举办活动倡新风。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乡村村晚、乡村趣味运动会、送戏下乡、村BA篮球赛、广场舞比赛、巾帼不让须眉参与乡村振兴志愿签名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亲切自然的风格,把传统民间文化、平时的业余爱好、劳动的生产场景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树立新理念、新风尚和新规范的自觉性、自愿性和自为性。近年来,千人桥镇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1场次,乡村村晚15场次,乡村趣味运动会3场次,送戏下乡120多场次,村BA篮球赛5场次,广场舞比赛6场次,巾帼不让须眉参与乡村振兴志愿签名活动12场次。

  示范引领,选树表彰扬新风。通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环卫星级户、千人桥之星、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示范引领全镇上下学习先进、弘扬先进,彰显新时代道德风尚建设的价值引领功能和行为引导作用,使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引导群众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由文明新风的旁观者转变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近年来,全镇评选出信用村22个,信用户5000多户,环卫星级户1200多户,千人桥之星300名,美丽庭院示范片22个、示范户242户,并把评选的“千人桥之星”在境内公交站牌栏广泛宣传。

  下一步,千人桥镇将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鱼米之乡,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文明新风建设,引导群众自觉地讲文明、树新风,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丽,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速乡村振兴。(武玉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