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弘扬雷锋精神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09:27:22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全面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脱颖而出,一个个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开花结果”。

  全民参与 让红色小镇充满温度

  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斑竹园镇志愿者的口头语,他们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争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雷锋日记”的续写者。

  “这里有免费的矿泉水、地图,请随时取用”“您再继续开车40公里就会到达天堂寨风景区……”不久前,在旅游驿站的志愿服务台,身穿志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为旅客答疑解惑,并分发爱心物资。

  传递文明,红马甲彰显志愿力量

  交通繁忙的高速路与菜市场三叉路交口,小志愿者王思颖的身影格外惹眼,只见她身穿红马甲,一手攥着哨子,一手举起小红旗,随时准备和违反交通规则的不文明行为作斗争。“这个路口人流量大,以往一直是老大难,有时苦口婆心都劝不好,没想到她加入进来,还真管用了!”志愿者吴小慧看着认真负责的女儿,眼中满是欣慰。旁边的志愿者漆小枝也打开了话匣子,“我家李嘉阳以前见了生人就脸红,后来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几次暑期防溺水宣传,现在开始主动和人打招呼了!”文明出行、“光盘行动”……小志愿者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中既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又自觉把正确的理念带回学校和家庭,有效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施效果。

  正能量传递有着巨大示范效应,越来越多居民群众响应“学雷锋”行动号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今年是斑竹园镇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第7个年头,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志愿者18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万余小时,服务旅客近12万余人次;作为斑竹园镇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品牌之一,“温馨小布坊”志愿服务活动也已连续开展了5年,志愿者每周五为行动不便老人做手工棉鞋、缝补衣物,累计送出棉鞋共6980双,缝补衣物6540件……截至目前,全镇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398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

  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化运作、常态化开展,让斑竹园镇处处体现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度,为集镇文明撑起了新高度。萤萤之光,可照旷野。志愿者与小镇双向奔赴,微光成炬,汇成闪耀的一束光、一分热。(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