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徐集镇:文明祭扫倡新风 绿色环保更“清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1:00:23 【字体:

  清明将至,气温大幅回暖,烧荒等农事用火多发,为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的祭扫氛围,徐集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

  “早”落实,打好“主动仗”。该镇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做好预防应对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社会事务办、交警、派出所、农综站、城管、应急所、消防中队、环保办、各村主要负责人,公墓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徐集镇2024年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低碳、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广”宣传,树好“风向标”。该镇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倡树“文明祭扫”新风尚。利用广播、移动短信、村级宣传车,从早到晚不间断地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生态环保政策。要求各村张贴文明祭扫倡议书,进组到户循环播放《文明祭扫宣传音频》。镇村干部、村民组长、网格员、护林员挨家挨户宣传提醒,在祭祀区域内悬挂文明祭扫方式的条幅、温馨提示语,教育和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在全镇上下形成良好的文明祭扫氛围。

  “严”看守,筑好“防火墙”。该镇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重点做好节日期间祭扫场所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火源管控等工作,保障群众祭扫安全有序。对辖区菊花公墓、入山路口、坟墓集中地等祭扫服务场所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对进入人员特别是外来人员、返乡祭祖人员进行宣传引导,严禁携带火种和香、纸、烛、烟花爆竹进山入林,坚决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火情,做到迅速出击、密切配合、果断处置。(刘晨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