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宜居宜业 和美乡村】油菜花开醉“青山” 美丽经济促振兴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4:54 【字体:

  春花烂漫的季节,时下,位于裕安区青山乡杨湾圩的5000多亩油菜花竞相开放,迎来盛花期。金黄的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和路人游玩“打卡”。

  从去年的初步尝试到今年的“蓄势待发”,该乡通过稻油轮作的方式,做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利用5050亩油菜花,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杨湾村位于青山乡的西南端,北靠老淠河,全村总面积3.7平方公里。从市区开车沿着105国道转横望公路行驶,大概半个小时可以到达,杨湾村的油菜种植示范基地就在横望公路边,交通便捷。

  3月21日上午,市民徐苗带着孩子自驾前来游玩。徐苗告诉记者,前几天从抖音上看到油菜花海的视频,趁着孩子放假来看一看。闻着花香,见到蜜蜂采蜜,久违的田园风光,孩子带着风筝在花田埂上放飞玩得十分开心。徐苗一边游玩一边拿起手机,拍下这美丽的风景和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当天天气晴好,自驾来此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杨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峰介绍,这里原来是一片湾区,2023年,该乡利用旱改水项目工程进行土地整理,整理后的地块平整开阔,适合大片种植油菜。同时,杨湾村尝试打造油菜种植示范基地,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赏花期还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游玩。

  “人来了,我们想着要让好的‘风景’,带来好的‘前景’,化‘人气’为‘财气’,带动村民一同致富。”杨明峰说道。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杨湾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村里决定扩大种植规模,联合邻村总共种植了5050亩油菜。按照每亩产130公斤的菜油,每亩产值600元左右。

  “在做好田间管理的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游玩,最近我们在花海的道路两旁设置了一些打卡墙,摆放了一些稻草人装饰,让田园充满诗意和童趣。”杨明峰说道。此外,村里还在村部附近打造旅游驿站,即将投入使用,游客游玩累了可以在驿站休息,并购买本地一些农特产品,有力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杨湾村变美了,人气也旺了。在外务工的村民李其会选择了回村发展,他家的房子就在油菜花田的对面,横望公路边上。去年8月,李其会决定在家里发展农家乐,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9月正式营业。“开业后生意一直不错,旺季时候包厢需要预定。最近来看油菜花的人比较多,我们生意非常好!”一边忙着的李其会笑着说道。

  “赏美景,品美食。阳春三月,上青山,到杨湾,盛放的油菜花海等您来共赴一场浪漫的春日花事!”杨明峰代表杨湾村村民发出了诚挚地邀请。  (记者 张世巧 张 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