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铁冲乡: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9 16:00:30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力求从细处、深处、小处着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积极探索农村改厕管护使用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户改厕工程实施。金寨县铁冲乡把新建户厕和改造提升工作齐抓并进,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摸清户厕底数,实现全覆盖提升。铁冲乡召开户厕改造提升专题工作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全乡6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庄,逐组逐户进行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并将摸排过程中发现问题厕所纳入到改造提升计划中。

  推进户厕改造,落实无害化处理。对于排查出的需要改造提升的厕所,本着充分尊重农户意见的原则,将愿意拆除重建的厕所,纳入2023年户厕重建改造提升计划;暂时没有重建提升意愿的,由所在村安排维修服务队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保证能够正常使用。

  建立监管机制,确保户厕规范达标。在改厕过程中,乡改厕办对施工过程严格把关,对所有改厕户全程参与现场选址、材料进场、化粪池安装、改厕验收等环节,并现场签字确认,防止改厕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对一些诸如排气管高度不够,粪口启闭装置不严实、湿地不达标等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返工整改到位。

  建立户厕台账,完善基础性资料。对已经实现改造提升并验收合格的厕所,按照一户一档的方式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改造资料、固化改造过程、彰显改造成效。及时将改造提升信息录入至“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对改造提升、检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让小户厕彰显大民生,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底色更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