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巧打“三张牌”,构建美丽乡村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3:13 【字体:

  走进斑竹园镇万何村,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通,一幢幢农家院落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幸福满满,蓝天白云与阡陌纵横的农田交相辉映,诗意盎然的田园画卷美不胜收。近年来,金寨县斑竹园镇万何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巧打“三张牌”,构建起一座美丽自然宜居村庄。

  巧打“环境”牌,乡村旧貌换新颜。万何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清扫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示范带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聚焦环境“脏乱差”等薄弱环节,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群众集中整治,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持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对全村所有农户走访到位,引导群众保持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好板凳会、庭院会,评比出“清洁卫生户”“美丽庭院”“文明户”,在“红黑榜”上予以通报,并将家庭环境卫生情况纳入振风超市积分券发放,激励群众爱护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

  巧打“服务”牌,做优服务聚民心。万何村持续开展“党员说事”“四联四帮”,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强化村级民主管理,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依据村组分布,优化网格划分,选出9名责任心强、威望高的党员、群众担任网格员,月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月走访记录片区村民诉求,实现基层管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整合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三支队伍力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扶危济困、移风易俗、防汛抗旱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巧打“产业”牌,增收致富有出路。万何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动员群众发展黑毛猪、黄牛、乌鸡等禽畜养殖和天麻、茯苓等中药材种植,精准落实产业奖补,鼓励群众金融贷款,邀请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到村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培育“田秀才”“土专家”,提高群众种养水平,为产业发展赋能蓄力;发挥结对共建单位帮扶作用,不间断开展助农帮销活动,积极争取、主动对接,成为金业资产运营管理服务中心食材采购基地,稳步鼓起群众“钱袋子”;培育党员成为产业发展带头人,大力发展蚕桑养殖产业,流转土地种植桑苗,引进资金改造小蚕共育室、加固养蚕大棚,稳定养殖三季蚕,实现群众就近就业,致富一方百姓。(卫恒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