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古碑镇:聚焦人居环境提升 刷亮乡村振兴底色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6:59:48 【字体:

  近期,为了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金寨县古碑镇七邻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议会,聚焦人居环境提升,刷亮乡村振兴底色。

  环境提升,思想先行。七邻村组织村干入组开展群众会,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要点,动员群众落实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公共场所不乱扔乱倒,生活垃圾定点投放;污水不乱排不直排……同时利用横幅、滚动屏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环境整治,村干先行。党员示范,率先干好自家环境卫生,严格要求门前屋后、屋里屋外卫生整洁,同时培育好爱环境爱卫生的家庭习惯,为群众以身示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第三方公司管护,利用第三方公司对街道道路、部分公厕进行日常管护;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对河道、广场、小巷、村道、公厕等场所进行日常卫生保洁,并对乱堆乱放乱排乱建专项整治,安排专人进行卫生监督、问题上报。2022年以来,利用公益性岗位,进行村各干线、河道、巷道进行垃圾清理200余次,拆除乱搭乱建乱堆100余处。围绕“三清四整”,以“脏乱差”问题整治为重点,切实改善村庄环境。七邻村村两委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各包片村干部把握时间节点、找准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合力围“剿”。同时紧盯群众需求、农村需要,结合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清洁卫生户”等创建活动,培育好乡风民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注重实效,奖惩结合。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积极推广门前三包制和“文明家庭”“清洁卫生户”评比制,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环境卫生长期保持、各种设施稳定运行。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形成“党员带领群众干、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清洁卫生户109户,环境卫生黑榜10户,改造卫生最差户30户,引导群众把环境整治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李鸿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