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麻埠镇:“小食堂、大民生”,老年助餐暖人心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10:25:17 【字体:

  为了破解独居、空巢老年人就餐难题,金寨县麻埠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老年助餐工程。着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释放暖民心增福祉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全镇建成老年食堂2家,预计年底老年助餐服务点覆盖50%以上行政村。

  统筹谋划,合理布局。 坚持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合理布局的原则,优先选择空巢、独居老年人居住集中的行政村试点,把老年食堂建在老年人“家门口”,让老年人在家门口能吃上“暖心饭”。为了压缩开支,将闲置的“教学点”、“老村部”等集体资产,进行简单改造、合理布局、普通装修,作为老年食堂场所。添置必备的桌椅、餐具、灶具及电视机等物品后投入使用。总结提升后在全镇全面推开。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把老年助餐作为十大“暖民心”工程之一,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民政负责人具体抓,所在村书记直接抓。层层分解任务,件件落实责任。村级明确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老年助餐点记账、刷卡、生活物资配送、食品安全等日常管理工作,把暖民心行动办到群众心坎上。让老年人吃得放心、感受到舒心、体会到暖心。

  强力推进,高效落实。以“事不过夜”的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抓暖民心各项行动迅速落实。在项目推进上,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快速落地、顺利实施。同时及时制定出台补贴、收费标准、管理等制度,确保老年助餐点快速投入正常运营。真正做到知民意、纾民困、解民忧。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加强管理,精细运营。坚持政府主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实现老年助餐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切实办好民生“食”事。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老年人期待。每餐标准“四菜一汤”,荤素搭配,一周内菜品不重复。以人定餐、避免浪费。严格按照“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村集体投一点、慈善捐一点”的方式,多管齐下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让老年人“暖胃”又“暖心”。(程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