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南溪镇:守护饮水安全 打造健康生活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0 15:47:33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正值盛夏,高温天气持续,群众生活用水易受污染,守护饮水安全尤为重要。南溪镇新建规模化自来水厂,做好管网延伸,建立饮水安全保障制度,把好水质安全关,为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把饮水安全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规划“一盘棋”,建设规模化水厂。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南溪镇站在长远的角度,投资1903万元对南溪镇龙腾自来水厂进行彻底的改造提升,新建拦水坝、二级泵站,改造取水泵房、净化消毒设施,将日供水量仅3000吨的水厂扩建为日供水10000吨的规模化水厂,足够供应10万人的日常用水,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部署“一张网”,铺设全域性管网。水厂与管网就像鱼和水,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南溪镇投入1974万元,累计延伸管网443.6公里,新建增压泵房17个,将自来水厂送到了1个街道、11个村、384个生产队。为治标治本,南溪镇加大接水入户力度,加快接水入户进度,全面摸底水厂管网具备接通条件的人员,督促具备条件的农户接水入户,截止目前,南溪镇累计接水入户5933户,让水厂改造提升和管网延伸发挥巨大的作用和效益。

  布局“谋长远”,水费收缴智能化。南溪镇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全力推动水费收缴,对自来水厂的用户花名册、水费定价、计量设施安装、智能水表覆盖、水费收缴台账建立等进情况行逐项排查,使用智能水表,采取充卡缴费、刷卡用水的方式,保证了水费收缴率达100%。依托智能水表建立了缴费系统,可以实时查看与导出水费收缴情况,做到了水费收缴台账的智能化,方便了日常政府的管理与水厂的运营,2021年截止目前,南溪镇龙腾自来水厂累计收缴水费68万元。

  打造“软服务”,消毒检测不断档。为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南溪镇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落实落细管理责任,不断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依托有资质、懂技术、会管理的水厂,对村内仍在使用的10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进行管护,签订管护协议,统一对供水设施维护,对水质进行消毒。同时,南溪镇聘请了1名水质检测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检测台账,要求对南溪镇龙腾自来水厂一天一检测,对村级零星供水设施一周一检测,实行签到制度,督促其做好水质检测,并如实向镇政府汇报检测情况,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洁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饮水安全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容不得半点疏忽,忍不下一丝马虎,南溪镇将咬定安全饮水这个目标,实干苦干,把“安全”刻在心上,把“洁净”视为铁律,把“稳定”作为自觉,不松劲、不泄气,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建设现代化农村提供坚实的饮水保障。(段昌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