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培育乡土人才 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0 15:39:13 【字体: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着力培育乡土人才,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目前全镇已出现丁思年、戴立仓、王景宏、张太阳、程锋等各类乡土人才近百名,专业技术覆盖蔬菜种植、农机服务、花卉果木培育、羽毛加工等特色支柱产业。干汊河镇突出针对过去乡土人才数量少、素质不高、社会地位低、发挥作用平台小等不良现状,着力从四个方面加速培养和合理使用乡土人才,促使农村各类技术人才迅速成长。

  积极搭建平台,开辟施才阵地。积极帮助羽毛加工、畜禽养殖、蔬菜种植、花卉果木等优势产业搭建专业合作社,让能人大户在合作经济组织中担任领头人;同时在镇村两级均建立科技示范园和优质农产品特色生产基地,分别在乌羊、洪宕、朝阳、靠山等村建立千亩黄姜、千亩葡萄草莓、千亩脆桃等种植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等方面的作用,并依靠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带动和培养更多的农村实用人才。

  加大培训力度,培育乡土人才。积极以羽毛加工、畜禽养殖、蔬菜种植、花卉果木等专业合作社和农民技校为培训教育平台,由镇农综服务中心牵头,请专家、印资料,定期组织培训班进行培训学习;同时镇农综服务中心还及时从网上下载各种技术信息,印发给能人大户学习掌握,并组织农村乡土人才进行学习交流。

  创新激励机制,鼓励人才成长。开展吸引“能人返乡”和引进“外来人才”行动,支持致富带头人、优秀创业人士返乡和外来技术人才到本镇领办、创办实体,通过实施资金上帮扶、项目上扶持、政治上关心,积极鼓励各类乡土人才健康成长;同时在全镇大力宣传能人大户依靠科技致富的先进事迹,推动更多乡土人才走科技致富之路。

  多措培育人才,提升人才能力。着力实施“乡土”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根据各村产业分布、农户创业需求、人才资源分布情况,制定农村“乡土”人才梯次培养计划,采取下派科技人员普及化“训”、聘请专家“1+X”结对“带”、选派优秀人才外出“学”、专业合作社定期交流技术“促”等方式,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普通种养户、产业大户、技术示范户、合作经营带头人、科技指导员进行能力培训;全面推行“人才+产业+基地”的农村实用人才孵化模式,依托大棚蔬菜、葡萄草莓种植、羽毛加工、规模养殖等产业,采取分类办班、专家授课、基地带动等方式,着力培育孵化了一批能够担当发展现代农业重任、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科技“明白人”、种养“土专家”、产业“田秀才”、市场“经纪人”,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图一为乡土人才张太阳向前来调研的省市县领导汇报羽毛加工经营情况;图二、三为乡土人才程锋向前来调研的市县领导汇报草莓葡萄种植经营情况(舒城县干汊河镇: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