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用好“生态经” 逐梦“绿富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3 09:50:38 【字体:

  作为全国第四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霍山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发展“绿富美”,争做“两山”理念“模范生”。

  落儿岭镇是当地传统意义上的工业乡镇,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落儿岭镇很快梳理了自身工业经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关系,及时把过去的“工业强镇”战略调整为“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战略,大力整治工业污染,果断关停转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企业5家。

  安徽富强竹业有限公司是落儿岭镇一家客车地板生产企业,每天需要耗费20吨的生物质燃料,是标准的“两高”企业。由于产业带动性强,当地环保部门和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其进行“生物质气化生产工艺”改造,实现了空气热能的循环使用,不仅环保达标了,而且每年还为企业节约了200万元能耗成本。

  对“两高”企业实施“关停转”带来的不仅仅是财政税收的减少,还关系到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为此,落儿岭镇积极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旅游服务配套岗位数比原来也增加了2倍。如此一来,青山绿水不仅给当地政府带来了绿色发展红利,还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生态资源带来的甜头。张绪勤、姜雪梅夫妇以前一直在镇里一家纸厂上班,年收入不到4万元。2010年纸厂关闭后,张绪勤进入旅游企业工作,妻子则开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家庭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

  践行“两山”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安徽野岭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大别山天然无污染活泉水生产水系列、茶系列、草本植物系列、果汁系列共计20多种产品,年产量30万吨,年创产值3亿元,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绿色食品。企业在环保部门的支持下,采用高分子膜过滤和注吹罐旋一体机两道先进生产工艺,把水的利用率提高到了90%。

  近年来,霍山县筑牢绿色屏障,守护绿水青山,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先后拒批不符合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152个,总投资达到320亿元,关停涉污企业31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绿水青山。

  优质的生态自然环境源源不断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目前仅霍山石斛、霍山黄茶、迎驾贡酒三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现综合产值近80亿元;生态旅游年收入45亿元;生态农产品综合收入超30亿元。霍山县在“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指数排行榜”中综合指数四颗星,全省第一、社会效益指数全国第三,是中国“天然氧吧县”、全国十佳水源地、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程永鑫 吴正洲 朱文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