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跳回“农门” “龟”途兴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22 09:05:20 【字体:

  在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当地流传着一条关于财富的段子,“一只乌龟卖出去,一辆小轿车开进来。”究竟怎么回事?近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发现事实远比段子还要精彩。

  “你要问一只黄缘龟能卖多少钱?这里面学问可就大了。”金寨县合盛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汪满堂向记者介绍,“黄缘龟持‘身份证’进市场,正常的成年龟一只十来万左右,品相好的几十万都有,很多人喜欢背又高又圆、橘红色头线的,越红价格越高。”汪满堂指着掌心大的龟苗告诉记者,“我们种龟卖得很少,通常卖龟苗,别看这小小的一只,可值一两千元呢,最贵的一只龟苗卖过5888元。”

  “这个季节,成年黄缘龟已经冬眠,我拿一只公龟给你看看。”汪满堂熟练地从枯叶下面摸出一只冬眠的龟,一边指给记者看一边介绍,“黄缘龟,全称黄缘闭壳龟,我们这里又称‘断板龟’。你看,它背部棕红色,脊棱棕色,腹部棕黑色,背甲、腹边缘为黄色。腹甲可以与背甲完全闭合,头、颈、四肢及尾均可缩入壳内,因此而得名‘闭壳’。”只见黄缘龟体形如一枚鹅蛋,龟背高高耸起,龟壳锃光发亮,表面纹路清晰,黑红相间,边缘还有金黄色的“镶边”,“黄缘龟性格活泼,在众多品种的龟里显得与众不同,集观赏性和较高的经济价值于一体,江浙沪以及广东那一带很喜欢,常买来镇宅招财,或者陪嫁女儿,谐音‘金龟婿’嘛。”汪满堂笑着说道。

  说起黄缘龟就不得不说一个人,那就是合盛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邓延森,他是远近闻名的“养龟能手”。“80后”的邓延森曾在外闯荡,在上海、杭州多地经营餐厅。有一次,他无意中发现宠物店里价格不菲的黄缘龟竟然出自家乡金寨,留心的他经过多方考察、实地学习取经,2018年返乡创业,投入800万元从事黄缘龟养殖,发展至今,合作社目前有黄缘龟种龟960余只,黄缘亚体1500余只,金头闭壳龟17只,金头闭壳龟市场价每只8万元左右。2023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达180余万元。

  “黄缘闭壳龟是恐龙同时代的古老动物,素有‘活化石’之美称,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作为大别山独有的龟种,邓延森向相关部门申请养殖。“人工养殖黄缘龟,不仅能保护家乡的物种资源,带动家乡旅游业发展,还能帮助乡亲们入股分红,实现可观的经济收入,带动家乡发展。”

  “去年我乡将养龟纳入‘庭院经济’,鼓励群众在自家房顶建养龟池,由合作社免费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开辟合作社带动农户致富新路径。”在铁冲乡党建办工作人员薛亮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邓迎春家的房顶,36平方米的小池子里养了60多只黄缘龟,价值50多万元,“我养到现在一只还没卖过呢,前段时间有人出高价买,没舍得卖,下一步,我想自己孵化,这样获益更多。”邓迎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并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过得更加红火。而张店村脱贫户邓延军已经在黄缘龟养殖中见到了真金白银,“我之前出售了5只黄缘闭壳龟,每只龟卖了2000多元,除去成本赚了近万元。”目前邓延军已经依靠养殖黄缘龟获得了6万多元收入,不仅实现了真正脱贫,日子还过得越来越红火。

  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2019年开始带动群众以资金入股,2023年带动70户脱贫户,户均分红6000元。为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加入庭院养龟队伍,去年9月,合作社专程带领当地群众赴湖北省当阳市童台村实地考察学习,考察结束后有20余户群众主动报名,在自家庭院、楼顶建设龟池,养殖黄缘龟。

  “户均投入3万元左右,购买种龟4只,第二年可产15至20只龟蛋,可实现利润1.2万元左右,一次性投入后可持续性收益。”邓延森轻敲算盘,对于未来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事业前景充满了信心。“未来三年内,我们预计投资达5000万元,规模将扩大至少三倍,致力将合作社打造成‘大别山地区最大的稀有龟鳖人工培育基地’,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濒危动物人工繁育保护中心’之一。”(记者 谢菊莲 宋金婷)

  采访札记

  近年来,跳回“农门”正在成为新时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已累计达到1220万人。

  衡量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乡村有没有人气,农业是不是后继有人。创业回乡给乡亲们直播带货,高学历跑到大山里种茶叶做文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他们带着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返乡创业。新农人的出现,让“农民”不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一种“身份”,也成为主动选择的一种“职业”。

  目前,我市正在全面乡村振兴的路上加速奔跑。新时代的新农人,在斑斓的山间地头,也将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大舞台,能否有大作为,“村口”是不是能真成“风口”,我们满怀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