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民生清单”带来“幸福账单”
——我市民生领域“小切口”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10 09:17:49 【字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1月3日晚,六安市城区南屏苑小区南门道路沿线的路灯依次亮起,灯光倾洒而下。

  “因为管养没有移交,这边的路灯长期是个‘摆设’,现如今,路灯搞好了,亮堂堂的,我们晚上出行方便多了……”在修复“上岗”的路灯下来来往往,附近的住户连连说好。一盏盏亮起来的小路灯,照亮了出行回家的路,也映射出关乎老百姓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的“大民生”。

  看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自2023年12月以来,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的细化延伸,我市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民生领域“小切口”问题专项整治,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让“民生清单”变为“幸福账单”。

  民生跟着“民声”走

  “原来车子乱停乱放,家里老人有什么急事,一时半会都出不去”“有的车回来晚,直接停在主路上,我的车擦碰过两回”……说到小区停车这档事,霍山县淠阳湖社区东湖兰庭小区的居民“槽点”满满。

  东湖兰庭小区集商住于一体,居住人口逾3000人,因地下车库价格设置不合理,导致利用率低,长期以来,业主车辆乱停乱放于小区路面停车位外,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和整体环境。

  聚焦乱象,在淠阳湖社区党总支牵头下,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共商共议,整顿地下车库管理费,重新规划地面车位,盘活空地资源。同时,联合多家单位对小区路面综合执法,着力解决居民的“堵点、痛点、难点”。

  “现在,地面除了规划好的车位,乱停乱放情况几乎没有了,居民和物业间的矛盾也少了。”东湖兰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霍山县滕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扬介绍说。

  路灯不亮、小区停车难,虽然只是民生领域问题的“小切口”,却是连着居民生活幸福度的晴雨表。专项整治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问民需作为前提和基础,通过信访、热线、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平台渠道,系统梳理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拖欠工资、医保社保养老保险办理、噪音污染、不动产权证办理难、消费维权难、营运车辆管理不规范、小区车辆乱停和环境卫生管护不到位、路灯不亮、农村供水安全、农村入户道路修通难等10类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细化形成31件典型问题清单,明确市直8个主责单位逐项认领,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一体推进问题整改。

  “实”字当头解难愁

  “你的蔬果销售区使用对食用农产品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设施,现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你予以警告,请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2023年12月8日,在金安区望城街道某菜市场旁的超市,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超市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自2023年12月1日《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我市对市场经营主体违规使用“生鲜灯”行为开出的首张罚单。

  “响应迅速,解决合理,非常满意!”在严密的排查清理下,市场生鲜食品终于走出“滤镜”、回归“素颜”,引来消费者点赞,经营业户也拍手称快,表示“竞争更公平”。

  问需于民,“实”字当头。专项整治以来,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我市积极协调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快受理、快核查、快处置、快整改、快反馈、快回访”原则,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能短期解决的“马上就办”,短期内难解决的“跟踪推进”尽快办,确保按期反馈销号。

  “水量足,水质好!”拧开水龙头,让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进洗菜盆,裕安区石婆店镇银岗村大水湾组村民包发友感叹,好水滋润好生活。

  一直以来,因为地势较高、位置偏远,银岗村仅3个村民组21户100余人接通自来水,其他则依靠分散供水。为解决群众用水困难,裕安区水利局实地摸排,通过已建成运行的裕安二水厂管网延伸及新建增压设施,对包括银岗村在内的石婆店镇部分区域进行供水覆盖。该工程于2023年10月7日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部分村民家中已通水,预计2024年1月底,可实现全村户户通自来水。

  开展全市道路运输企业集中整顿“百日攻坚”;精准核查欠薪风险,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安薪”务工;在G312快速路新增6280米隔声屏障,在S329快速路完成100米降噪林种植,查处200余起摩托车炸街违法行为,实实在在还“静”于民……翻开一本本工作台账,一个个问题来自基层,一件件实事贴近民心,一项项举措促进发展。

  常态长效增福祉

  日前,在恒大翡翠华庭小区,多名业主在收房当天,现场缴纳契税,拿到了新房的不动产权证。

  “交房即办证”,作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把交房和办证两步并作一步,通过提前介入、并行办理、流程优化、压缩时限等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建商品房登记前置环节多、群众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践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民生理念,实现交房交证无时差。

  群众的焦点、问题的难点,就是工作的突破点。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小切口”,我市坚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党建+信访”“专项整治+系统整治”“民呼快应”的具体实践,强化调度推进,注重过程管理。同时,把办实事、办好事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逐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行动从集中攻坚转向常态推进。突出群众普遍受益,注重遴选普惠性强、受益面广的民生实事,努力通过办好“一件事”推动解决“一类事”,以群众是否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从等群众上门办事,到主动去群众身边“找事办”;从遇到难办的事“头疼”,到扛起事为群众寻门道谋解决……一件件民生小事,解开了群众的“心头愁”,大家脸上的笑容,成为民生领域“小切口”问题专项整治成效的暖心注脚。(记者 李珊珊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