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用镜头展现“鸟的天堂”用影像筑起“爱的家园”
——记霍山县爱鸟护鸟志愿者、高级摄影师杜世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10 10:21:57 【字体:

455633b0afa9427a884d7d1595cf53be.jpg

  杜世宏,近10年来,把镜头对准东淠河的那群候鸟,伴着日出和日落,身着迷彩服,手持长镜头,走遍东淠河每一处湿地,穿梭每一处芦苇丛,用镜头定格了东淠河候鸟的精彩瞬间,用行动构筑了爱鸟护鸟的“安全网”。他是大别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更是践行“美丽中国”的实践者。

  1992年,杜世宏由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到霍山县广电局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师。他长期关注霍山县境内的东淠河生态环境变化,拍摄东淠河流域生态保护、候鸟迁徙、爱鸟护鸟等方面的图片20多万幅,在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发表生态环保新闻2000多篇。通过全方位宣传,大别山区东淠河生态环境、候鸟栖息引起国内外生态专家的关注。同时,他通过建立爱鸟护鸟志愿者队伍,创新机制,在县内外营造了良好的生态舆论氛围,通过爱鸟护鸟行为,当地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蔚然成风。杜世宏为爱鸟护鸟不懈努力,也为霍山县争取“国家生态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等荣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杜世宏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县城旁边的东淠河飞来一群候鸟,这群美丽的鸟儿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那个群鸟翩翩于蓝天之下的美景时时萦绕在他的脑海里。从此,杜世宏对拍摄鸟类新闻一发不可收拾。在拍鸟过程中,他发现镜头不仅可以展现鸟类美丽生动的魅力,更可以展现鸟类的生存环境与地方经济建设之间的现实问题。他要通过拍鸟的行动来唤起全社会爱护鸟类、保护鸟类栖息地的共识。

b8a4615e445c4275916d039562b71bd6.jpg

  在杜世宏的奔走呼吁下,2015年,霍山县爱鸟护鸟志愿队依托县摄影家协会成立了,成员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目前100多人。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的4月上旬是候鸟的迁徙季节,6个月的时间,志愿者小分队分班组对东淠河流域湿地进行24小时巡护,并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偷猎行为,救助受伤候鸟。近10年来,打击盗猎行为30多起,救助受伤候鸟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15只,救助大雁、小天鹅40多只。

  2020年11月,一群白鹤飞临东淠河,在短暂休息10多天后,都陆续飞走了,却留下了一只体弱的亚成白鹤。眼看这只亚成白鹤已无法跟随大部队飞往越冬地,杜世宏和护鸟志愿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每天在固定的位置投放食物,同时不断地劝说河道里的钓鱼爱好者和附近的群众,让他们不要靠近这只落单的小白鹤。3个月后,小白鹤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不仅自己能觅食,还能短途飞行。直到2021年11月,这只被父母遗弃的幼鹤,在大家的关心下,长成了健壮的白鹤,在新一年的迁徙季节到来时成功地加入白鹤大家族,飞往了越冬地。

  2021年11月,杜世宏和伙伴们发现有1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在东淠河橡胶坝一带栖息。可是这段河道由于地形平缓,钓鱼、游玩的人很多,严重干扰了中华秋沙鸭的觅食、栖息。杜世宏和伙伴们决定开展“百日护飞”行动,他们在主要路段设立警示牌,轮流在河道边巡护,反复劝说闲杂人员不要下河。经过一个冬天的努力看护,这块栖息地人为干扰变少,河里食物资源又丰富,18只中华秋沙鸭种群得以在东淠河安全越冬。

e08037420f6a44ecbaf26f577c2025f9.jpg

  鸟是人类的朋友。杜世宏在拍鸟、护鸟过程中,逐渐意识到保护鸟类仅仅靠志愿者的努力还是不够的。于是,他决定在县内掀起更大范围的爱鸟护鸟高潮。他自筹资金,将拍摄的精美鸟类图片制作成宣传展板深入校园、企业、社区、公园、街头展览。近10年来,陆续组织生态摄影展30多场次,500多幅生态摄影作品,直接参观者达10多万人次。通过这些精美的鸟类摄影作品宣传,全县上下爱鸟护鸟、保护环境行为已经蔚然成风。

  杜世宏拍摄的一大批优秀生态鸟类图片作品还不断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和国内主要门户网站采用。2019年,一组《中华秋沙鸭现身东淠河》图片被新华社海外版采用,境外20多个国家级媒体转载,这在安徽省尚属首次。

  在杜世宏的宣传推介下,霍山东淠河流域丰富的鸟类资源不仅引起国家、省林业部门的高度重视,还成为国内大学和国际动物保护组织跟踪调查大别山区鸟类资源的样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南京科学院等高校专家教授深入东淠河湿地开展鸟类科学调查研究。同时,国内生态摄影界也刮起一阵“霍山旋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鸟友”多次组团深入东淠河拍摄,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周边省份以及省内大批“鸟友”经常深入霍山观鸟、拍鸟。

  东淠河是淮河的上游,位于大别山腹地,为了深入了解流域内冬季候鸟的现状,杜世宏组织小分队承担了2017-2019年度全国中华秋沙鸭同步调查科研项目。连续3年的冬季,杜世宏和小分队行程1万多公里,调查了大别山区30多条河流,寻找到中华秋沙鸭的栖息地10处,发现中华秋沙鸭60多只,撰写了完整的调查报告,为研究这一古老的生物物种提供了可靠的科学参考。

  在生态摄影创作过程中,杜世宏始终坚信用影像的力量去唤起人们关注鸟类爱护环境的信念。只有拍出优秀的作品,才能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在杜世宏的精心策划下,2021年,霍山县融媒体中心广播新闻专题《归栖》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微视频《我的候鸟朋友》先后荣获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全国优秀生态环境宣传产品、2020年“第八届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最佳短视频作品、2020年度安徽广播电视文艺类一等奖、2020年度“安徽省生态环境好新闻”公益广告短视频特别奖,入选2021年度中国摄影家协会首届中国微视频大展、2020年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特约作品展。2020年度被安徽省广播电视局评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

c648e2a6a48140f89f5af84c25ceedc9.jpg

  霍山县的东淠河流域由于湿地面积大、战线长、涉及广,生态保护工作繁重又复杂。杜世宏在做好宣传和志愿工作的同时,以爱鸟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向县委、政府建言献策。2015年,他牵头提议的《关于兴建霍山县东淠河湿地保护区》的建议被县人代会列为重点议案,县政府先后投资3000万元对东淠河湿地进行综合整治。2016年,他领头建议《在东淠河高桥湾段建设河心鸟岛》的建议被县政府采用,当年投资200万元对现有河心岛进行了改建。如今,鸟岛上常年白鹭翩跹,冬季还成为大雁、天鹅等候鸟迁徙的歇脚地。

  在霍山县东淠河高桥湾段,每年夏季到来,一群200只左右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喉蜂虎种群都会在这里繁殖,但由于长期缺乏管理保护,繁殖地破坏严重。杜世宏四处奔走呼吁,提出的《加强蓝喉蜂虎繁殖地的保护》建议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随后投资150万元,规划了165亩蓝喉蜂虎保护区。现在,只要提到霍山,就知道霍山有“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杜世宏拍摄的这些美丽精灵已然成为霍山县绝佳的生态名片。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在爱鸟护鸟路上,杜世宏不断探索前行,在他的镜头下,霍山这个美丽山城越发山清水秀、四季鸟语花香……(陈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