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点赞!我市章永花获评2020年3月份“安徽好人”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1 15:41:08 【字体:

 

 

 

日前,经专家委员和公众代表推荐评议,2020年3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我市章永花全国劳模退休不退岗 请战抗疫献余热”获评2020年3月份“安徽好人”。

 

 

 

人物事迹

全国劳模退休不退岗 请战抗疫献余热

c386b2e58a5c46ad86541cd03c8aaaff.Jpeg

   人物简介:章永花,女,1966年3月出生,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潘新乡新庄村人,安徽星星集团下属的登克尔旅游用品公司原车间主任,退休职工。 

  事迹简介:全国劳动模范章永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第一时间到白鹭洲社区报名加入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与社区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做宣传、忙登记,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登记、劝返200多辆车、300多个人员出入。工作中她是一位艰苦朴素、任劳任怨的好领导好员工,为工作奋斗了大半生。生活上她是一位贤妻良母,退休后经常两头奔波照顾80多岁半身不遂的老公公和2周岁的小孙子,为家庭奋斗了一生。章永花虽然退休了,但是她身上的劳模精神仍在我们身边熠熠生辉,照亮了我们战胜“疫”情的道路。 

疫情防控她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白鹭洲社区于1月31日在党员群里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议社区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章永花主动报名,走上了白鹭洲社区香榭花城“走亲访友劝返点”的志愿者岗位。 

  香榭花城小区有33栋楼、1600多户住户,一开始只有章永花一名志愿者。从1月31日开始至今一个多月,她每天早出晚归,配合物业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并做好记录,向群众宣传疫情的严峻形势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讲解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劝说大家不要参加聚集活动,多的时候一天要登记、劝返200多辆车、300多个人员出入。“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您的口罩佩戴不正确,要遮住鼻子同时把鼻翼两侧护住”.......为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章永花配合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住户加大摸排走访的力度,对人员信息进行认真登记,主动上门动员取消聚餐聚会,真正做到全覆盖宣传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50多岁的她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她依然坚持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她工作认真仔细,遇到不理解的居民能耐心解释,跟人讲道理;我们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会主动上前,帮我们分担,干事认真负责,不计报酬,真的不愧是‘劳模’啊!”香榭花城物业负责人连连赞叹到。  

  章永花的婆婆4年前去世后,因脑血栓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就主要由章永花来照顾;自2019年6月份退休后,她就一直待在老家照顾近80岁的公公。如果参加志愿活动,照顾公公可能就要交给别人。在看到倡议书后,家人认为疫情这严重,她每天如果去搞志愿服务和宣传,接触那么多人,家中有小孩,怕引起传染,纷纷提出反对意见。章永花想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紧缺,自己又是党员,肯定要先上!疫情期间交通管控,路封了,也没有车,章永花只好从老家木厂镇潘新村步行18公里、近4个小时回到了开发区。 

  “我当时也有纠结,一边是80岁的老公公需要人照料,一边是才2周的孙子抵抗力比较弱,参加志愿活动两边都会有影响。可是谁家里都不容易,我们的‘小家’需要我们,社区这个‘大家’更需要我们,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越是这时,越责无旁贷。”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94年8月,家住偏远村庄的章永花不忍再为自己贫困的家庭增添经济困难,同时为了能让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操劳农活的父母减轻负担,初中毕业的她决定挑起生活的重担,毅然选择放弃了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只身外出闯荡打工。然而,没有任何技术特长的她在中国当时并不发达的市场经济中,找工作并不一件简单的事情,在遭遇了很多工厂的回绝和碰壁后,有些心灰意冷,准备回家像父母一样开始务农生活的她,因为偶然的机遇,经人介绍来到了当时只有十几人的家庭小作坊星星箱包厂(安徽星星集团前身)。也许正是因为工作机会得来的不易,让她倍加珍惜。刻苦钻研、虚心好学,几乎成了她身边十几名工人朋友对她刚来工作不长时间,在性格等方面还并不是非常了解时的唯一印象。也正是这种苦学勤问精神成就了她在这十几年一路走来用鲜花铺成的荣誉之路:1996年优秀班组长、2003年六安市技术能手、2008年六安市仅有的两名全国优秀农民工之一、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她用努力和拼搏为公司和地方赢得了辉煌的荣誉,将自己生命的花香传播的更远、更深。 

真情温暖员工心

  原来在车间班组,身为主要领导的她却似乎被别人忽视了她的职务,年龄比她大的,年龄比她小的,大家口中的她是——章大姐,对员工的关怀无微不至的她让这三个字成了车间的统一称谓,一股洋溢着温馨的暖流。俗话说关心人不难,难的是对别人持久而主动的关心。无论是工作中的难题,还是生活上的小事,只要她在车间发现有员工情绪低落或有班组长反映员工有什么困难时,她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询问情况,并积极去帮助员工解决问题。碰到生病员工,知道胃口不好,她会问清楚员工想吃什么并征得医生的同意后,安排食堂精心准备“病号饭”;遇到员工新婚大喜,她不忘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亲自到班组去向员工道喜;逢年过节,她不知多少次放弃了与自己的家人吃团圆饭,陪那些家在外地的员工过节。员工感动地说:“虽然我们家不在这里,可公司就是我们的家,虽然我们在外地没有亲人,但章大姐就是我们的亲人。” 

融入企业报春晖

  在退休前,章永花为了能更好地为公司的发展发挥自己更大的热量,在充实自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管理要求。身为车间主任,她始终用自己特有的“坚韧不拔”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职工,带领着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工休日,每天要求自己迟下班一小时,用来总结一天的工作,梳理明天的任务。她用自己的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始终坚持:“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将自己锻炼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让自己不偏不倚的和员工紧密结合在一起,做个员工的“带头人”。 

  像章永花这样的先进共产党员、劳动模范还有很多,他们甘愿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亮明身份、挺身而出、稳定民心,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他们不分日夜,不畏辛苦,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信心百倍,有能力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个时期的劳模,都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劳模章永花虽然退休了,但是她身上展现出来的劳模精神永不褪色,仍在我们身边熠熠生辉,照亮了我们战胜“疫”情的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